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正回购利率连续10周下滑 专家:降息或在下月中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央行停发1年期央票,进行了50亿元为期28天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1%,较上周1.90%的水平再下降9个基点(1个基点=0.01%)。这也是正回购利率连续第10周下滑。

10周累计下滑139基点

昨天进行的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50亿元,较上周减少了10亿元。此外,此次正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继续下滑,中标利率1.81%,较上周1.90%的水平再下降9个基点。9月16日以来,28天的正回购利率连续10周下滑,下滑幅度累计139基点。央行释放资金信号明显。

所谓正回购,就是央行与某机构签订协议,央行将自己持有的国债按照面值一定比例卖出,在规定的一段时间后,再将这部分国债买回。买卖之间的差价,就是这段时间内资金的使用成本。与发行央行票据一样,正回购也是回笼货币的一种手段,正回购越少市场的资金就越充裕。如果回购利率高的话,说明央行想向市场要钱,回笼资金,回购利率低则说明央行不想向市场要钱,想释放资金。

或随全球央行同步降息

央行副行长易纲前日表示,我国现在的利率水平比较合适,缓解了短期内的降息预期。但市场机构仍坚持认为,国内大幅降息确有必要,下次降息最可能发生在下月中旬,降息幅度市场预计为54个基点。

市场人士认为,2009年中国将面临通货紧缩加大的风险,目前国内企业盈利能力普遍下降,降息刺激企业融资需求,缓解企业成本及亏损压力的意义不容忽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10月以来,全球央行纷纷大幅降息,相比之下,中国利率水平偏高,大幅降息具备可操作空间。他预测,下次降息可能发生在12月中旬,即跟随美联储和全球央行同步行动。(记者苏曼丽)

央行28天正回购近期操作情况

时间 交易量 中标利率

9月16日 400亿元 3.20%

9月18日 160亿元 3.16%

9月25日 310亿元 3.12%

10月9日 50亿元 3.03%

10月14日 600亿元 3.00%

10月28日 100亿元 2.86%

11月6日 100亿元 2.60%

11月11日 100亿元 2.16%

11月20日 60亿元 1.90%

11月25日 50亿元 1.81%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市场机构认为:央行下次降息或延至下月中旬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次降息幅度可适当加大
美联储大幅降低经济预期 可能进一步降息
分析人士:11月份中国继续降息可能性不大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降息利好助推债市 收益飙升债基发出“限购令”
专家:中国将进入降息通道 存款准备金率或下调
央行降息就在眼前 最少降0.54%?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