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沪指早盘失守2000 迪斯尼概念股飚涨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分析人士:11月份中国继续降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份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大幅下降至8.85%。分析人士认为,M1增速下降源于流动性结构性失衡和企业投资意愿下降,预计年底M1增速降至5%左右。从统计数据来看,M1增速往往领先CPI数据6个月左右,目前来看M1增速尚未见底,防通缩成为当务之急。

M1增速持续回落

10月份,M1余额为15.72万亿元,同比增长8.85%,比上月末低0.58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下滑,达到1997年3月以来的历史第二低水平。M1由市场货币流通量(M0)和企业活期存款构成,10月份M0余额为3.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9%,比上月高1.31个百分点,同期M1增速较9月却回落0.58个基点,可见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在10月份下降幅度较大。

国泰君安高级研究员姜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深化之后,国内企业的活期存款增速就一直呈下降趋势,经济下滑使得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侵占了流动性资金。同时,产品库存增加造成短期存款减少;流动性分布不均也加剧了这一趋势,因为流动性多的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倾向于将资金转为定期存款。姜超预测,到年底M1增速可能降至5%的历史低位。

广发证券债券研究员何秀红也持同样看法。她说,企业的短期存款下降比较多,这种现象在前几个月就存在了,反映出企业的资金比较紧张。但是企业定期存款还是比较平稳,说明资金充裕的企业减少了投资。

当前防通缩更为紧迫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近防通缩,远防通胀”,不过当前防通缩更为紧迫。

由于此前的紧缩政策效果显现和国际经济环境恶化,通胀形势得到有效控制。10月份我国CPI涨幅大幅降至4%,PPI也降至6.6%。从经济形势来看,CPI将继续下滑。

国泰君安一份研究报告指出,CPI大幅回落已经成为趋势,2009年2月很可能出现单月物价涨幅为负的情况,即可能出现通缩。国泰君安预测2009年通胀水平为0.8%,并认为应继续降息。年内可每月降一次,2009年一季度降两次,二季度以后再降两次,在未来1年内6次降息,将1年期存款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的1.98%。

申银万国认为,10月份央行两次降息的效果尚待观察,因此11月份央行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准备金率下调是可以期待的,因为央行需要改变货币供应量持续下降的趋势,以应对潜在的通货紧缩,另外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和外部流入资金均有所下降。此外,央行希望商业银行增加信贷投放,而准备金率高企不利于这一政策目标的实现。(周文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央行降息就在眼前 最少降0.54%?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降息利好助推债市 收益飙升债基发出“限购令”
专家:中国将进入降息通道 存款准备金率或下调
三个月央票跳水 降息预期再度激发
分析人士:中国央行本周末可能再度降息
经济活跃度降低 年内再降息可能性大
央行年内降息空间还有多大?最新经济数据解读
陈道富:降息幅度可以加大 准备金率仍需下调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