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大电企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航空公司注资大幕开启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航空集团获财政注资计划启动 南方航空获30亿注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向航空集团注资计划正式启动。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今日公告,因涉及国家财政拨款的重大事项宣布停牌。

    南方航空公告称,控股股东南方航空集团于近日收到财政部下发的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南航集团正考虑将此笔资金注入南方航空,南方航空也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东方航空公告称,控股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正向国家申请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但东方航空没有明确表示将获得集团这笔资金的注入,仅表示“东航集团正在酝酿降低本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预计该安排将对本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两家公司宣布从今日起股票停牌,并承诺若未能在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就有关重大事项与相关部门咨询论证,无论该项安排能否落实,公司均将公告并复牌。

    此前有消息称,政府将向三大航空集团注资,金额或高达160亿元,财政拨款为可能的方式之一。南方航空昨日收于3.33元,小幅上涨1.52%;东方航空收于3.93元,涨幅为0。(记者 周婷)

南航集团获财政部30亿元注资 东航正在申请预算

    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有望获巨额注资的“传闻”今日得到两公司公告证实。南方航空(600029)称,目前南航集团正在考虑将财政部下达给南航集团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注入公司;东方航空也公告,东航集团正在酝酿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同时向国家申请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南航将获30亿元注资

    根据南方航空公告,公司股票自2008年11月27日起停牌,目前南航集团正在考虑将财政部下达给南航集团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注入南方航空,南方航空亦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将在本公告刊登后10个工作日内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因此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表示,公司于2008年11月26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的通知,南航集团于近日收到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关于下达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的通知》。根据此通知,财政部下达给南航集团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此项拨款作为增加南航集团国家资本金处理。

    公司承诺若未能在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就有关重大事项与相关部门咨询论证,或有关初步论证未获通过的,公司将公告并复牌。

    东航注资正在申办中

    东方航空(600115)公告称,公司经向控股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及公司全体董事和管理层询问获悉,东航集团正在向国家申请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该事宜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较多,东航集团正在积极联络和沟通。目前尚在申办过程中。

    公告表示,近日公司经咨询东航集团,东航集团正在酝酿降低本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预计该安排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为避免公司股价出现波动,公司股票自2008年11月27日起停牌。公司承诺在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无论该项安排能够落实与否,公司均将公告并复牌。

    另外,东方航空还就航油套期保值业务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的航油套期保值业务的目的是规避航油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减小公司因油价上涨造成经营的不确定性。

    公告表示,自发布公司第三季度报告以来,航油价格继续大幅下跌。截至2008年10月31日,公司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所测算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18.3亿元人民币。该公允价值是2008年10月31日对合约剩余期间可能发生的全部损失的折现,公允价值损失并非现金实际损失,未来是否有实际损失以及损失的大小依赖于合约剩余期间的油价走势。截至2008年10月31日,公司的套期保值合约尚未发生任何实际现金损失。

    如果未来航油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公司的航油采购成本得以降低,鉴于公司航油未套期保值部分以市价采购,且该部分采购量占每年的用油量的60%以上,因此,公司航油现货采购成本的节省部分将远远大于套期保值合约带来的损失。(记者 王维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航空公司注资大幕开启 南方航空有望抢得头筹
航空物流蕴藏商机 4500亿基建拉动临空经济
三大航有望获政府注资 机构仍看淡航空股后市
业界料紧缩持续1至2年 航空业明年全线亏损
航空业大救赎:注资加整合路径解读
世界航空租赁“入冬” 中国市场亮点频闪
专家:两岸直航可促进整个珠三角航空业发展
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 张德江出席
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将以超大规模亮相珠海航展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