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上周股票型基金净值损3.84% 债券型基金绩效领唱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票市场行情下跌,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平均周净值表现全部下跌,指数型基金毫无悬念地继续领跌,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达到了6%。

不过,面对如此凶猛的下跌走势,以及如此巨大的、连续的、累计的下跌幅度,盘中的震荡正在越来越多,振幅也经常会越来越大,这种行情特征十分有利于以指数为主要对象的投资操作,而且首选的指数基金应该是ETF类基金,无论是资金力量雄厚的机构投资者,还是普通的中小投资者,都可以通过适合自己的交易方式买卖ETF类基金,获取市场震荡过程中的适度收益。另外,合理地利用ETF的套利交易规则,把手中的长江电力等长期停牌股票无损失地“抛出”,也是最近一段时间里市场上的热门话题。

在被动型的指数型基金产品上,投资者可以主动钻研出很多崭新的获利机会;而在具有主动性投资特征的非指数类产品上,投资者却相反地只能够被动地接受资产管理人的投资绩效。上周,股票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3.84%,全体老基金的净值在大幅度地折损,绝大部分次新基金的净值也在大幅度地折损,仅有小部分次新基金的净值有微弱的增长,如银华领先策略、鹏华盛世创新、德盛红利、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华安核心优选这5只基金。部分次新基金目前只敢使用少量的资金进行运作,当市场短线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走势之后,在缓慢建仓的同时灵活地使用短线交易,以使得本已有限度的风险资产也能够适当地规避风险,并获取适当的短线收益。与新基金的灵活投资策略相对应,是部分老基金与个别次新基金的“不怕开水烫”的投资心态,周净值损失幅度竞然超过了6%,超过了指数型基金的周平均损失幅度,基金管理人的专业理财素质发挥的有方向性失误。

偏股型基金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3.84%,超过了股票型基金,且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所有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都高于1%。以前,本专栏曾经批评过相关基金管理公司在管理此类基金的时候可能存在失误,经过认真研究之后,发行问题可能不在于这个方面。

因为,第一,该类基金中今年以来就一直没有新基金加入,混合型的新基金都被放在了二级分类的平衡型基金中,这就使统计数据出现了一定的失真。第二,基金契约规定,新基金的建仓期是6个月,而相关统计中把新基金的建仓期限约定为3个月,今年以来,部分次新基金显著放慢了建仓速度,这样,相关的统计数据也会一定的“误差”。

因此,作为清一色的偏股型基金,在平均绩效的对比方面,可能会“吃点亏”。不过即使如此,相关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是明摆着的事实,相关基金管理公司还是应该反省如何规避风险、减少损失。上周,有5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6%,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反面案例。

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2.56%,很多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在1%左右。今年以来,归入该类基金中的很多基金都有一个“灵活配置”后缀名,这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该类基金本应具备的特点。上周,该类基金中仅有一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为正值,但恰恰是这唯一的一只基金,做出了较为突出的绩效表现: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的周净值增长为0.3%,在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当中上周获得的绩效表现最好,估计与其在股票市场上的灵活投资运作有关,毕竟该基金的管理人具有较为丰富的市场经验。(王群航)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9月股票型基金跑赢大盘
仅20只基金两季领跑 股票型基金难当"常胜将军"
QDII二季度跑赢A股股票型基金
基金上半年累计亏损1.08万亿元 股票型基金成亏损大户
社保基金上半年收益不抵股票资产缩水 股票型基金成为亏损大户
上半年基金累计亏损1.08万亿元 股票型基金成亏损大户
股票型基金仓位已减至65.11%
招商大盘蓝筹股票型基金获批
金融数据显示全球投资者开始抛弃股票型基金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