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中国发布《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中国立场文件》(全文)
股改六人谈:症结何在?中国股市出路何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振股市路在何方

  林江:如何重塑投资者以及市场信心。目前,监管部门首先应该认真思考并重视这个问题。监管部门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也力不从心。这需要众多股民甚至政府把它作为我们下一步经济工作当中非常核心的问题加以解决。

  有人说,应该有一个信息互相沟通的机制,央行、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应该有联席会议。那国资委呢?外管局呢?相关方众多,联席会议的机制必须尽快建立起来。

    吴晓求:理念上的转型,要从理论层面理解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我们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的改革所产生的重要影响。

  首先,需要对很多人,特别是我们的监管部门、宏观经济管理人员普及一下现代金融理念的知识。

  第二,我们还要关心政策导向。从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来看,如果有很大的问题,不能简单归结为经济周期。

  再者就是货币政策。我们目前的货币政策依然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理论上,依旧是单一的货币政策:控制通胀。这没有问题,如果我们国家通胀到了8%以上或者10%以上,货币政策要把控制通胀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但现代社会,尤其在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中,适当的通胀将会伴随着我们,不要把适当的通胀变成控制通胀,这会损害经济的增长。所以,经济政策必须在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之间找到一个深度平衡,绝不是单一目标。

  叶檀:我们现在所提出的一些办法,包括可转换债、二次发售等,这些可能都没有触及到“后股改时代”的一些核心问题,而只是隔靴搔痒。这些办法事实上对于股市的信心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相反,它起到了反向的作用。因为有些办法一出台,投资者意识到,管理层也许并不会拿出真金白银来救市,所以股市反而往下走。

  对市场的定调,并不是说管理层定下什么调子市场就认可什么调子。它需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最终还将由投资者作出评价。

  如果现在的政策不改,那么,股票市场的前景很难乐观。因为,我们不知道估值体系的根本在哪里。对于股市来说,本来有大小非,现在又有源源不断的限售股,市场处于这种深度冻结的状态,政府可以不出手吗?政府当然应该出手,而且应该用比美国政府更强有力的手段出手救市。

  如果我们现在要改变股市的僵化状态,应当先使资本市场的信心回暖。我们现在看到的通胀率下行,事实上只是一个经济下行周期的表象而已,而不是控制住了通胀,经济就转好了。

  同时,还要赶紧改变新股的发行体制。新的限售股不能源源不断地产生。目前,一些新股发行的流通率仅仅在百分之七八的比例,而非流通股则占比百分之九十多,市场将来承接这部分股份,可能需要花费几十年时间。

  最后,还有一些强制性的现金分红手段,设立不同市场。

  李曙光:中国遇到了转型期,实际上最关键的点依然在管理层。管理层如何认识这个市场,对我们证券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有点像中国足球市场。足球市场有可能成为改革者的通行证,也有可能成为改革者的墓志铭,关键是政府如何看待目前的大环境,如何出台具体理念和具体措施。

  中国就是一张资产负债表,显然现在资产负债表看上去有点不太对。偿债力、偿付能力,我们原来看得稍微弱一点,觉得我们是不是有点问题,是不是经济遇到了困难。但实际上并不完全是这样,这也是我们目前研究国有资产法的很重要原因。我们究竟有多大的国有资产,现在这笔账算不清楚。政府基于政策决策来作下一步的政策判断的依据,实际上不是很清楚。我们整个国家的能力、经济能力、偿付能力、总资产、总负债……这些都不怎么清晰。我觉得这是很大的外在因素,就是如何看待大的资本市场的发展,这点我觉得政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点,它的判断、信心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整个经济发展的信心影响巨大。(记者 田野)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32只个股股改以来遭到10次以上减持
沪指低开53点跌破2245点 宣告股改牛市结束
上海万亿国资新局:产业类企业5年内上市或股改
43只基金豪赌股改剩宴 咽下暴跌苦果
吴晓求反思股改:大小非解禁期限应该延长10年
股改试点整三年 股市“堰塞湖”越来越大
农行股改资金缺口约6600亿元
股改前夜估算:农行不良贷款8000亿
图片新闻:
组图:解放军“砺剑--2008”演习大练兵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