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山西代省长王君:不辜负中央重托/简历 严肃处理责任人 排查隐患 -四川巴中坠崖事故51具遇难者遗体全找到 赔付启动 遇难人员信息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国际油价盘中跌破99美元 转折点到来? 热钱抄底广州和深圳物业 -格林斯潘: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雷曼兄弟破产 美联储增紧急贷款 -俄空难致88人死 遇难中国公民为26岁浙江籍女性 机械故障致失事 -网民爆三鹿砸300万屏蔽网络负面消息 逮捕耿某兄弟 7月已知情? -欧盟决定不对中国钢材采取临时性反倾销措施 遭美国“337调查”
央行罕见"二率齐降" 专家: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松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松货币”还是“紧货币”?正当市场热烈讨论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时,央行果断地亮剑了:

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这是2004年10月29日以来的首次降息;

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这是2003年9月21日以来存款准备金率的首次下调。

这些年,“上调”耳熟能详,“下调”却颇为罕见。“二率齐降”究竟意味着什么?到底会带来什么?

贷款降息——

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随着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提高、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调整,企业成本在上行;而随着世界经济放缓,外部需求在下行。两面夹击之下,企业利润出现了快速下滑。资料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幅,已从6月份的16%降至7月份的14.7%,8月份更是仅为12.8%。

“贷款降息,从微观上看,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贷款成本,减轻其财务负担,避免其利润进一步恶化。”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说。

与工业企业不同,贷款降息一定程度上压缩了银行利润空间。而银行的利润增速仍然较快,比如14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3.14%,远高于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因此,适度“削减”银行的利润来改善工业企业的经营也是合理的。

贷款降息,从宏观上看,有利于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今年1至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率仅为17%左右,低于近年20%以上的实际增速;与此同时,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仅增长2.5%,表明将来的投资增速也不容乐观。“未来,出口需求可能下行,消费需求保持稳定,经济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投资需求十分重要。贷款降息有利于减少企业的投资成本,扩大其投资需求。”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彭兴韵博士说。

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已调整为“一保一控”,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贷款降息,是“保增长”的需要。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有利于调整信贷结构、缓解中小银行资金紧张

对中小金融机构和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则体现了央行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确保信贷向小企业、灾后重建等领域倾斜的思路。

在经济回落的过程中,最容易“受伤”的是中小企业。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由于向中小企业放贷的主要是中小银行,因此下调其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

另一方面,随着货币调控的趋紧,中小银行的资金面已十分紧张。存贷比是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之比,中小银行的存贷比较高,据本报调查,江浙地区国有银行的存贷比一般为50%—60%,而中小银行的存贷比大多高达70%,再加上17.5%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样一来,剩余的可用资金很少。下调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缓解其资金压力,防止出现流动性风险。

有专家认为——

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上开始转向松动,不会削弱反通胀力度

“二率齐降”,是不是意味着货币政策调控到了“拐点”?

潘向东认为,CPI(居民消费价格)下行趋势基本确立,而经济增长的形势却很严峻,因此货币政策的重点有必要转向“保增长”。“‘二率齐降’标志着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上开始告别‘从紧’,转向松动。”

“不过,目前还只是结构性松动,货币政策还没有到全面放松的时候。”彭兴韵说,毕竟,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8月份高达10.1%,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依然不轻。“再说,货币政策是逐渐变化的,不可能来个180度大转弯。”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在经济出现较快回落时下调“二率”,时间约在四季度左右。对于此次出乎意料的“闪电行动”,专家们都给予高度评价。“果断下调‘二率’,说明货币政策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都非常强。”有专家如是说。

货币政策转向松动,会不会削弱反通胀的力度?

应当看到,本轮物价上涨的主要成因来自供给方面,包括食品供应短缺导致物价结构性上涨,此外,国际能源、农产品等价格上涨也带来了输入型通胀压力。货币政策对抑制需求因素引起的物价上涨比较有效,对供给方面的作用比较有限。

进而言之,央行虽然下调“二率”,并没有全面放松信贷规模控制,反通胀仍然有偏紧的总需求约束环境。

再深入分析,货币政策对中小企业、灾后重建的结构性松动不可能带来流动性的大量扩张;由于企业利润下降较快,贷款降息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带来投资的大幅反弹,因此,下调“二率”本身也不会带来总需求的扩张,从而不会增加通胀压力。

股市影响——

对于缓解流动性紧张、提振市场信心有积极意义

近几个月以来,股市连续不断下跌,已经让投资者的心态有些麻木。中秋假期即将结束之时传来的“二率齐降”消息,让绝大多数人感到振奋。

“货币政策的松动,是股市的最大利好!”投资者陈先生说。他还认为,股市前期的非理性下跌有望告一段落。

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经理许春茂表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放缓,按照目前的趋势,明年业绩很可能出现负增长。如果到那时再调整政策,可能就为时已晚。这次“二率齐降”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过于紧张的资金面,降低其财务成本。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这次货币政策调整在时机的把握上非常及时。从国内情况看,CPI等经济数据正从高位回落,为政策提供了更多的回旋余地。就对股市的影响来看,此次“二率齐降”在缓解流动性紧张、提振低迷的市场信心、对冲外来利空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

也有投资者对后市仍持谨慎心态。他们认为,股市在一年内下跌六成,不是一两个因素造成的。目前下跌趋势明显,也不太可能因为一两项政策就改变趋势。市场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元气,未来走势如何还有待观察。 (记者 田俊荣 许志峰)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两率"下调 有助维持经济适度增长
央行下调"两率" 券商分析师:有利股市止跌企稳
央行打出政策“组合拳” 意在扶持中小企业
央行指出当前需保持必要总量调控力度 增强灵活性
央行公布7月数据:金融市场总体平稳 股市宽幅震荡
央行回笼资金640亿 分析师: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加大对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的信贷支持
市场人士:央行货币政策紧缩尺度将有所放松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杜剑平上演逆转 破世界纪录摘金成三冠王[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