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山西代省长王君:不辜负中央重托/简历 严肃处理责任人 排查隐患 -四川巴中坠崖事故51具遇难者遗体全找到 赔付启动 遇难人员信息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国际油价盘中跌破99美元 转折点到来? 热钱抄底广州和深圳物业
油价跌破100美元大关 中国石油需求也在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世界经济衰退预期增强及美元突然走强的双重刺激下,国际油价昨日跳空暴跌,跌破100美元大关,最低探至94.15美元。

    昨日,美国纽约市场10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跳空低开于98.75美元/桶,亚洲交易时间内,在99美元附近横盘几个小时之后,价格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2:39,原油期货价格暂报96.15美元/桶,重挫5.03美元,跌幅达4.97%,盘中最低曾探至94.15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多重利好因素支撑,都未能提振油价,昨日油价终于破百,商品牛市或许真的已经远去。

    石油供应仍然过剩

    原油期现市场出现了背离。周四,美国原油现货市场路易斯安那重质低硫原油劲升2.50美元,较基准西得克萨斯中质油(WTI)合约每吨升水5.50美元。路易斯安那轻质低硫原油(LLS)原油基差亦走升,报价较WTI合约每吨升水3.50美元,上涨70美分。

    但是原油期货市场波澜不惊。上周五,原油10月合约以阴十字收盘,盘中还一度跌破100美元大关,弱市特征非常明显。

    昨日,美国原油期货大跌超过5美元,创下了7个月以来的新低,不光欧佩克限产保价成为泡影,就连艾克飓风的影响都被忽略。季节性需求旺季也未能提振市场信心,9月14日伊朗石油部长曾表示,美元走强是推动油价下跌的因素,并称欧佩克减产的决定未完全贯彻执行,市场的石油供应仍然过剩。

    美元下跌未显利多

    前期,因为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加之雷曼兄弟公司可能破产的消息导致美元在80点附近遇阻回落。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昨日表示,席卷雷曼兄弟和其他华尔街公司的危机对美国经济构成严重威胁。

    美元指数上周五大跌了1.52%,上周五美元指数开盘80.199,最高见到80.208之后大幅度下跌,一根阴线将前三天的涨幅全部抹去。但是这次原油却一反常态,美元下跌的利多效应并不明显,就在美元大幅跳水的时候,油价不涨反跌,并且盘中打穿了100美元的支撑。昨日美元走强,原油立即大幅跳水,典型的对利好麻木,对利空敏感。

    经济衰退预期利空油价

    雷曼兄弟公司可能倒闭加上美林被收购等消息严重动摇了市场信心。究其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世界经济的衰退或成定局,美国经济受次贷危机影响,原油需求预期将长期疲软。上周五油价未能守住100美元大关,盘中一度跌破。

    美元指数昨天走出罕见的过山车走势,美元突然走强被认为是原油跌破100美元大关的重要原因。承接上周五的跌势,昨日美元指数跳空低开,开盘78.439美元,78.5美元附近震荡一番以后快速跳水,最低探到77.642美元,下跌幅度一度超过1.5%以上。但随后美元突然大幅度走强,截至北京时间20:02,从最低点算起大涨1.554点。市场人士认为,欧元下跌成为美元反弹的主要原因。因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追随美联储减息,欧元兑美元突然掉头向下,逼近1.400关口,北京时间20:09暂报1.4131,最低曾经探到1.4091,跌破了1.4100。

    中国石油需求也在放缓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也宣布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由于前期大量中小企业因资金困难而倒闭,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经引起管理层的担忧,降低利率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刺激经济。

    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迫在眉睫,石油需求疲软短期之内恐难缓解。

    9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原油加工量和产量环比出现回落。2008年7月原油加工量3030.61万吨,2008年8月原油加工量2919.11万吨,环比下降3.68%。2008年7月中国原油产量1617.04万吨,2008年8月原油产量1602.64万吨。

    原油加工量和生产量的环比回落,说明中国经济增长在放缓,这符合前期石油全球需求因价格过高而受到抑制的判断。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的原油需求放缓对原油价格的影响不言而喻。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上周五和本周一美元和原油的走势综合分析,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是大跌征兆,100美元大关的失守意味着90美元以上不会再有支撑。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连续第二日跌破100美元大关
国际油价盘中跌破99美元 转折点到来? 热钱抄底广州和深圳物业
国际油价转折点到来?
国际油价盘中跌至99美元以下 次贷影响仍在扩大
国际油价急剧回落 中国油价改革进入倒计时?
粮食涨价根在石油 未来粮价将看油价 "飓风"可能猛抬国际油价
飓风影响美国近海石油生产 可能猛抬国际油价
7月原油产量增长5% 中石化或暂停汽柴油进口 国际油价跌破112$
国际油价跌破112美元 国内柴油批零倒挂局面结束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杜剑平上演逆转 破世界纪录摘金成三冠王[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