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中国发布《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中国立场文件》(全文)
股改六人谈:症结何在?中国股市出路何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征暴利税是否违反股改契约

  郭田勇:目前的供求关系出现了失衡,当然供求关系失衡和股权分置改革出现问题是有关系的。大小非还在抛售,因为他的成本低廉。那么,我们是不是要征暴利税,如果变成强制性条款,是不是和当初股权分置的初衷发生了矛盾,政府的威信又将置于何处?

  李曙光:股改这个契约是中国转型期非常特别的契约。这个契约是在政府和所有市场参与者之间达成的契约,这个契约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考虑,政府、上市公司和非常多的学者都参与了这一过程。从法律角度来讲,如果这个契约不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的形式来达成的,当然它是以政府的条例、规范性文件达成的,就可以假定它是一个政策法。它是有法可信的,它的法理基础是存在的。如果在这个前提上来看,当时我们股改的结果是合法的,是有法律基础的契约。

但现在回过头来审视,当时这个契约确实并不完善,或者说是一个留下了不少的漏洞。就如今的实际情况看,当时证监会、政府部门就应该有后续手段,一旦10送3以后,股改结束了、大小非禁售期结束了怎么办?当时也许没有人想这个问题,图一时之快,我们达成了契约,能把“结”暂时解开,后面有多少“结”就不管了。

  我们明显看到,中国在解决资本市场这个巨大的症结时,还未完全出于战略性考虑。往往是立竿见影式的,找能够迅速解决问题、包扎伤口的办法,但没有给它找寻一个可以治本的、有法理基础的解决办法。

  当然,任何市场经济都存在着不完善的契约。问题在于,股改还未完全结束,就出现了大问题,这说明我们的契约太不完善。解铃还需系铃人。我有两点建议:一是政府,对于政策法律可以做一些修订;二是利益受损者如果在起诉或诉讼情况下,可以通过一些判例法、案例法的方式加以解决。

  当然,政府的救治方案现在可以有很多,有政府平准基金出台,有中国投资公司直接买,或者是由社保基金买,又或者搞成两个市场,A股一个市场,大小非一个市场。等A股市场逐渐成熟时,再把两个市场并轨等。

  叶檀:征收暴利税,大家一直在说,它会牵涉到法律问题。因为,股改时上市公司大股东与投资者是签过契约的,他们为大小非流通付出了对价,所以,在大小非流通的问题上不应该再征收暴利税。

  同时,我认为,即便是征收,它也不是暴利税,而应该归为个人所得税。我们知道,股改时签过契约,后股改时新发售的新股并未签过契约。分红利的话有红利税,股息也是征税的,那为什么大小非的收入就不征税呢?这完全是两个概念,是对个人所得的征税。

  如果现在有家内地公司在美国上市,也有限售股,但在个人抛出限售股之后,美国的税务机构是会对这种行为征税的。那为什么国内小非就不征税呢?为什么内外有别呢?

  拿大小非有什么办法

  林江:大小非问题是不是单纯通过征收暴利税,通过延长解售期,或者通过二次交易平台等问题的推出就能解决呢?恐怕不是。也许这是一些利好,但要根本解决问题恐怕还不行,我们要用一种创新的思维去解决这个问题。

  同时,我认为,政府应该高度关注这个问题。目前,监管层可能更多关注的是治市,而不是救市,而且给人的感觉救市似乎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市场有市场的规则,由市场来决定。这种观点如果在监管层面存在,是不可取的。一旦信心崩溃,指数的下跌将难以想象。

  对于征收暴利税,既然股改时有一个契约关系在里面,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法律问题,大小非是不是可以告你?一旦解售期过后,还是会抛售的。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发挥众多有识之士的智慧,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从而重振股市信心,使我们的股市走上价值投资的轨道。否则,对于长期投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价值投资将成为一句空话。

  吴晓求:千万不要小看大小非。一方面,大小非的出现会校正中国市场长期以来缺失的定价功能,但同时也要看到它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作用,这个压力非常大,而且将长期存在。所以,我们绝不能听之任之。目前,较为理想的方案是如何在股改的前提下找到一座“桥梁”缓冲一下。事实上这个缓冲很难完成。

  我们还需要用新的思维去找到新的办法,否则在相当长时期内,我们将很难使市场成长。因为市场的供求关系战略性的失衡了,要找到和这种巨大供给相匹配的巨大需求才可以实现战略性平衡,市场就讲究一个供求平衡。否则只有缩小供给,目前来看,缩小供给是不可能的,那么,我们只有在扩大需求上作文章了。

  同时,我们也要适当考虑供给如何有效地释放,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国家对股民是不是可以作出承诺,主动承诺并不等于我们改变了当时的契约。因为,国资委和财政部控制的股份占到了大小非的70%,他们承诺,10年之内不减持,那么,相信股市一定会有较好的表现。

  郭田勇:我主张建立股市平准基金,为什么要建基金?就是由于股权分置改革不能走回头路,不能说当初你答应别人的条件现在再回头跟别人征税,说10送3错了,应该10送6。现在去改是不行的,我们现在想的应该是如何用新的办法来补救之前产生的漏洞。正是由于当时我们在支付对价时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的问题,让大小非存在了一些占便宜的情况。这是由当时的大环境所造成的。现在推出一个平准基金,主要的目的就是对抗向外抛的这块大小非,以此来做补救。

  当然,对于大非抛售的压力要小一些,因为国资委有些相关规范限制,但小非向外抛售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平准基金并不一定要把所有的大小非都收回去,因为这是一种预期,当预期有了以后,它抛出的动力自然变小。所以,在平准基金推出以后,相信能在某种程度上把小非的抛售行为转变为长期投资行为。

  刘纪鹏:今天,面对这样一个主要矛盾,不仅仅是大小非的持续释放,而且是限售股、新老划断限售股的不断增加。在此之前我曾呼吁,应该加强对投资者的指导。新老划断之后,从4000点到6000点之间发行的这些股票,却没有哪一个机构向投资者强调:现在买的是全流通股票,不再是股权分置时期买的股票,现在买的股票IPO价格比股权分置时价格更高。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千万不要再按股权分置时的高溢价、高市盈率申购新股了。

  所以,我认为,首先就是要尽快用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来解决大小非问题,实现多赢。如今,大小非都已经看到,股市继续下跌对各方都没有好处,继续抛售无异于杀鸡取卵。只有把投资者的信心重新建立起来,才能真正发挥资本市场的各项功能。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32只个股股改以来遭到10次以上减持
沪指低开53点跌破2245点 宣告股改牛市结束
上海万亿国资新局:产业类企业5年内上市或股改
43只基金豪赌股改剩宴 咽下暴跌苦果
吴晓求反思股改:大小非解禁期限应该延长10年
股改试点整三年 股市“堰塞湖”越来越大
农行股改资金缺口约6600亿元
股改前夜估算:农行不良贷款8000亿
图片新闻:
组图:解放军“砺剑--2008”演习大练兵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