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严禁新征用或购买土地搞集资建房 每宗地开发不得超三年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9%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全文)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世界居首 "罗莎"致浙江500多万人受灾 -国资收支:征收红利先向垄断企业开刀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沪综指收盘报5692点再创新高 金融股和有色金属股领涨大盘 -院士终身制遭质疑 被指对学衔盲目崇拜 安徽高考上线女生占85% -央行答问:新规力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 棕榈油期货加快上市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中投公司如何发挥蓄水池功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投资公司日前终于挂牌成立了。中投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的外汇储备经营公司,与央行(或外汇管理局)对官方外汇储备的经营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更有利于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率。

  有利于提高外汇储备收益率

  央行或外汇管理局在经营外汇储备上,一方面受制于中央银行法等国内法规的限制,还要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等国际法规的约束,这使得央行在外汇储备的运用上往往只能投资在发达国家的国债、国际金融组织发行的债券、存款等低收益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上。中投公司持有的外汇资产实际上已经不能再作为一般意义上的外汇储备,其对内和对外投资所受的限制或约束相对较少,不仅能够投资在固定收益类债券上,也能够进行股权投资等长期投资和战略投资,特别是后者形式的投资更容易从长期实现国家或政府的某些意图,例如利用外汇资金注资国内金融机构,实现财务重组和提高资本充足率;又例如可以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于资源、能源类上市公司的股权,实现国家的资源和能源安全战略。

  主动平衡国际收支顺差

  除了要提高外汇储备的经营收益外,中投公司还应该起到主动平衡国际收支顺差的作用,成为未来外汇储备增量部分的蓄水池。当前市场上普遍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中国资产价格又处于上升通道中,短期内要想实现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非常困难。尽管从理论上来看,央行通过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完全能够对冲掉因外汇储备增长而被动投放的基础货币,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未必如此。今年经过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经达到12.5%,与我国实行存款准备金制度以来的历史最高点13%相比,只差一步之遥。当前发行在外的央行票据已有4万余亿元。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如果太大,不仅央行要承担巨额的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央行票据会对市场的通货膨胀预期产生影响。这都决定了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能力。如果在央行之外,有一家公司可以通过“吞掉”市场上多余的外汇供给来主动平衡国际收支,这不仅会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减缓央行的对冲压力。

  如何发挥“蓄水池”功能

  这里又产生一个问题,中投公司如何发挥“蓄水池”的功能?

  目前,中投公司的2000亿美元注册资本是由财政部通过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筹资来购买的,也就是说目前中投公司账面上持有的资金都是美元,最起码都是外汇资产,用美元来购买美元,等于什么都不做,起不到主动平衡国际收支的作用。那如何来实现呢?是否再由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办法实现呢?不可否认,这仍然是一个办法,但是目前来看这并非是一个好的办法。

  首先,发行特别国债的程序较为复杂,必须经过全国人大的批准,花费的时间相对冗长。其次,中投公司的资本规模已经足够大,没有必要再增加注册资本。中投公司已经有2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由中投公司依靠自身的实力通过债务的方式来筹资人民币资金,这其中最适宜选择的方式是发行公司债,不仅筹资成本低,而且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和主动性,可以根据需要控制发行规模和节奏。以目前中投公司的资本实力,其能够发行的人民币公司债规模不少于4000亿美元的规模。如果能够充分运用其可筹资规模,这大约能够对冲掉两年的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在这期间再配合采用其他的手段和政策措施,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完全有可能实现。(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 赵庆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台风“罗莎”致南方多处地方遭遇暴雨 将再次进入浙江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