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物权法] “70年大限”房屋有望代代传承 相邻关系如何相处 -中国“海洋二号”卫星已立项研制 计划2009年升空(图) -上海首次大面积公选副局级干部 各职位入围分数线公布 -奥运会门票中签及付款情况10月2日上网查询 火炬手名单明年公布 -京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第2套房首付比例 贷款如何算 各地房价 -中国商务考察组车队在肯尼亚西部发生车祸 3死3伤[组图]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四季度中国股市行情全攻略 寻找新的"估值洼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主题篇

三大主题最受关注

上证指数站上了5500点大关。在目前估值水平下,未来股市如何演变、哪些主题值得关注?《红周刊》综合多家机构研究报告后认为,三大投资主题最受关注。

寻找相对估值洼地

在高估值背景下,华泰证券认为,寻找相对低估值可能成为一种持续的策略,也是重要的防御策略。在板块轮动的特征下,市场估值呈螺旋型上涨的格局。以2007年和2008年预测收益,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行业是黑色金属、化工、以及金融板块;综合考虑PE和2008年的成长性,指标较好的行业是电子元器件、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行业,上述行业可能仍有挖掘的空间。汇丰晋信表示,在目前市场相对处于高估值的位置,估值较低的蓝筹股既能回避市场波动的风险又能享受牛市发展的丰硕成果,所以此类品种值得重点关注。天相投顾指出,业绩持续增长的股票需求与价值股稀缺,将催生新的“漂亮50”。

央企整合仍是焦点

平安证券认为,仅依靠上市公司内生性增长,未来市场拓展空间有限。这些外延式发展方式可使企业业绩突变,想象空间非常大———预计产重组、注资、整体上市将会是贯穿本轮大牛市的主要焦点之一。

就具体投资领域而言,各大机构普遍关注央企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平安证券认为,根据国资委的规划,央企要继续进行整合,在未来3年内央企达不到行业前3名的将被淘汰。因此未来央企所属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主要还是来自于央企整合。主要机会来自于3方面:1,大型央企整体上市;2,央企资产注入;3,央企重组。平安证券提醒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央企所属上市公司:一是集团实力强大且目前正在进行整合的上市央企,如中化集团,中技贸易、国旅联合等。二是央企所属但目前业绩并不理想的上市公司,如ST中房、*ST黄海、*ST华源等。

天相投顾则把整合带来的超预期增长细分为央企整合、地方国企整合和行业整合。对于央企整合,天相认为,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一是要明确哪类行业的央企具有最为明确的整合预期,二是要从安全边际的角度来看待央企整合下的投资机会。对于地方国企整合,天相表示,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地方政府利用区域优势打造产业龙头,整合地方资源,关注上海、天津、重庆等资本市场意识强的地区。对于产业整合,天相认为,这将有效缓解行业供给压力,有望带来利润的超常规增长,目前行业整合预期比较明确的行业主要有钢铁、水泥、造纸、电力等。

关注升值与通胀影响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报告认为,未来随着中国结构性出口导致的贸易顺差持续增长的态势下,人民币加速升值难以避免。在人民币迭创新高的过程中,航空、地产和资产富裕类的公司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平安证券认为,人民币升值是支持本轮牛市主要的基本面因素之一,而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贬值相呼应,因此资源类相关公司,以及拥有这类资产,或计划注入此类资产的公司,将随着资产价格的上涨不断增值。

同时,不少研究机构对通货膨胀受益题材青睐有加。汇丰晋信表示,从7月和8月的CPI数据来看,通货膨胀的压力和预期不断加强。在此背景下,产品价格能随通胀不断提升,而成本能够获得有效控制的公司会是最大的获益者。申银万国则把通货膨胀分为两个子主题:购买力膨胀和通胀套利。他们认为,资产和资本市场,特别是土地和股票价格上涨,导致虚拟购买力膨胀。而这些新增购买力主要投向土地、股权和奢侈的“住”与“行”,公司持续看好土地(地产)、股权(证券/保险)和轿车。另一新增购买力来自农产品涨价,这将推动上游的饲料、化肥价格上涨,看好饲料和化肥。通胀套利是另一子主题。有些行业收入端处于通胀环境,价格上涨带来名义收入增加;而成本端则处于非通胀环境,比如境外(航空煤油和外币贷款),比如历史(过去购买的土地),比如固定(自由物业的历史折旧),公司看好这些在通胀中毛利率上升,盈利增长超预期的行业,比如航空、地产、零售。

此外,创业板设立、股指期货推出、奥运会举办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得到了研究机构的普遍关注。广发证券表示,投资者应关注市场出现的一些新热点,如明年临近奥运会开幕前,奥运受益的板块有可能再度走强;同时,四季度可能推出股指期货,2008年可能推出创业板。因此,与股指期货相关的上市公司及权重股板块,具有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等值得重点关注。(-本刊记者翟超)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牛市掀起造"富翁"运动 20年股市八大财富关键词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节后股市开门十件事
股市越走越牛 股民消费越来越大方
四大因素烘托股市金色十月 高科技股可能暴涨十倍
沪深股市总流通市值一周增3.1%
冲刺5600? 节后股市五大猜想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元 一周增3.1% 节后猜想:冲刺5600?
沪深股市总市值破25万亿 节后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图片新闻: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两亿吨 铁矿石吞吐量全球第一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