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物权法] “70年大限”房屋有望代代传承 相邻关系如何相处 -中国“海洋二号”卫星已立项研制 计划2009年升空(图) -上海首次大面积公选副局级干部 各职位入围分数线公布 -奥运会门票中签及付款情况10月2日上网查询 火炬手名单明年公布 -京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第2套房首付比例 贷款如何算 各地房价 -中国商务考察组车队在肯尼亚西部发生车祸 3死3伤[组图]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四季度中国股市行情全攻略 寻找新的"估值洼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9月的市场已经不平静,IPO融资纪录频频刷新,加息等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市场也在不断创新高的过程中加剧震荡……2007年的牛市在四季度将会如何收尾?“十一”之前,部分机构陆续给出了他们的答案,虽然报告的数量还不是很多,但足以反映机构对四季度行情大的思路,相信对投资者会有很好的启示。

市场篇

压力重重下的风险与机遇

将出现一次级别较大的调整

对于四季度的总体走势,机构判断的差别不是太大,就是对于市场震荡调整为主的认知和相对谨慎的态度。申银万国的观点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认为:A股将在四季度面临较大调整压力。其一,资金方面。股票供给增加、资金分流可能打破正循环;其二,政策方面,市场降温、经济调控预期上升;其三,盈利方面,仍存在超预期可能,但增速下降。所以,A股市场四季度将先扬后抑,震荡调整,沪深300指数震荡区间在4400点至5800点之间。

广发证券认为,由于业绩因素的淡化,题材等非业绩因素在股价上涨更加重要,这将导致市场的情绪化波动更加显著,而且对于管理层的取向更加关注。所有这些都将明显加大市场波动的幅度。四季度行情中,有很大的机会出现一次级别较大的调整。

资金压力增大

海通证券报告认为,目前股指处高估值点位区域阶段,影响当前股指运行趋势,尤其是可能成为引发股指构筑拐点的最关键因素,应是市场资金供求关系。而四季度A股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或逐渐逆转。

华泰证券也谈到诸多的影响因素:不排除短期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目前央行采取两方面的手段治理流动性过剩,一是堵,如加息、提高准备金水平以及发行特别国债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另一方面是疏,即加大发行规模和速度,开展QDII,推出港股直通车等业务。另外,四季度股指期货推出的可能性也较大,对资金也有相当大的分流作用。进入8月份以后,市场扩容的速度明显加快。下半年仅红筹股和H股回归就将融资4000亿元。从“大小非”解禁来看,第四季度是大小非解禁高峰期,共计将有5900亿市值解冻,而10月份又是高峰中的高峰。加上前期解禁而未套现的股票,市场潜在的扩容压力不容小视。

但对于市场担心的“大小非”解禁,天相投顾有不同的看法,他们提出,限售股解禁并没有对市场造成压力,实际减持数仅占解禁数量的7%。而市场的风险在于,“大非”在政策的压力下进行大规模的减持。的确,近期市场关于国有股减持的传闻一直不少,“大非”的政策或许是影响四季度行情的重要因素的因素之一。

未来盈利仍然可能超出预期

对于业绩与估值的问题,一直是机构们讨论的焦点。平安证券报告认为,考虑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动态估值并不算低的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远高于全球主要市场。对此,申银万国也进行了探讨,他们认为,由于全部A股公司2006年下半年净利润环比上半年大幅增长40%,基数提高后,导致2007年下半年业绩增速将不断下降。但对调整后的A股仍不悲观。未来盈利仍然可能超出预期,预期外的推动力量来自:投资收益继续大幅上升;全面通胀进一步改善毛利率和资产回报率;资产注入、股权激励和高盈利的公司“海归”改变A股利润结构等等。市场一致盈利预期趋势依然向上,预计2007年全部净利润同比增长54%,2008年同比增长35%。

“海归股”带给市场估值的影响也不可小视。财富证券报告谈到,若市场维持目前状态,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大盘国企股上市后,沪深300市盈率水平将降低到32倍,市场风险和估值压力都有所缓解。

股指期货的影响

仿真股指期货作了那么久,或许这回投资者终于可以在四季度玩真的了。随着大型海归股的不断登陆,四季度股指期货的推出应没有什么悬念,而这可能是四季度在交易制度上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

光大证券报告分析,虽然长期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增加成分股的需求,但国外众多研究表明:无论是成熟或新兴市场,股指期货推出前(约半年、一年),标的指数成分股存在估值溢价,但临近期货推出日则有所回落,期货推出后,短期内成分股大多出现调整走势。

海通证券也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A股市场高估现状或被逐渐纠正。一旦沪深300指数期货正式推出之后,而在A股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通过“做空”也能够获利的情况下,预计A股股指走势距离“挤泡沫”行情也为期不远。(-本刊记者林中)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牛市掀起造"富翁"运动 20年股市八大财富关键词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节后股市开门十件事
股市越走越牛 股民消费越来越大方
四大因素烘托股市金色十月 高科技股可能暴涨十倍
沪深股市总流通市值一周增3.1%
冲刺5600? 节后股市五大猜想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元 一周增3.1% 节后猜想:冲刺5600?
沪深股市总市值破25万亿 节后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图片新闻: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两亿吨 铁矿石吞吐量全球第一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