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下发《指引》 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狠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高开接近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基金经理成被动型泡沫制造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30之后,被很多人诟病的一个话题是蓝筹股的飙升,进而将股指带到了5300点之上的高位。有人嘲笑说,这是“只许蓝筹发泡,不许垃圾炒作”。

  如果你也是散户之一,就非常能够认同这种情绪,回想5.30之前,垃圾股行情炒作,很多个人投资者尤其是新入市的散户炒作垃圾股赚得钵满盆满,没想到5.30来了个“印花税空袭”,让很多垃圾股股价腰斩,迄今都没有回到5.30之前的高点。

  不过,更令散户们郁闷的是,5.30之后,基金重仓的蓝筹取代了垃圾股,开始新一轮的泡沫制造,正是在蓝筹股的带领下,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上证综指从3700点飙升到了5300点,尤其8月初次按风波袭来时,新华社发文称,当前证券市场正处于健康稳定发展,更是为基金推高蓝筹吃了一颗定心丸,接下来的半个多月,上证综指整整涨了500多点,涨幅超10%。

  那么,蓝筹推动的上涨是否真的如一些券商研究员或基金经理所说的那样,是“合理的高估值”呢?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剔除亏损)市盈率达40倍的情况下,恐怕说这话的人心里未免有些底气不足。笔者期间曾经跟多位基金经理交流,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表示对当前高估值的担忧,其中就包括南方基金的投资总监王宏远,他的判断是:现在已经进入牛市第四阶段,话中含义不言自明。

  王宏远算客气的了,更直接的是刚刚辞去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职务的吕俊,他认为,公募基金已经脱离了价值投资的角色,变成一个单纯的管道——把储蓄输送到证券市场的管道,至于基金经理们正面临着一个问题:应不应该在泡沫产生的时候,去充当毁灭价值的工具。

  这样的话,只有脱离了那个圈子的人才敢这样说,如果你是在基金界里头混,即使心里清楚也不能说,否则同行会用唾沫把你淹死。

  当然,把责任都推到基金经理身上是不合适的,关键的原因在于基金公司背后的利益驱动,在市场繁荣的情况下,作为商业机构的基金公司,趁机发行新基金把规模做大,是最符合其商业利益的,而作为基金经理,则必须按照契约在3~6个月内完成建仓,蓝筹股虽然价格很高,但是相比之下,买蓝筹的风险总要小过买垃圾股,因此,只要有新的基金发行,有新的资金不断涌入,蓝筹股上涨的这个游戏还可以玩下去。再说了,在市场上升阶段,先进入者的优势是可以避免接到最后一棒,因为还有后来人,这也是造成新基金快速建仓的重要原因。

  在基金公司利益最大化和击鼓传花游戏没结束这双重因素驱动下,基金经理扮演了一个被动型的泡沫制造者的角色。

  如果说此前提高印花税是管理层试图通过遏制垃圾股炒作来打击泡沫的话,那么蓝筹泡沫则是这剂药方的副作用,渴望分享经济成长的众多居民储蓄通过另外一个途径——基金制造了泡沫,这恐怕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

  当然,有泡沫和泡沫破灭是两个概念,预测泡沫何时破灭是项危险而艰巨的工作,不过基金经理们应该记住吕俊的那句忠告:有一天,当你的基金从8元贬值到5元的时候,你看看网上那些言论吧,肯定恨不得把你千刀万剐。(周斌)

来源: 21世纪赢基金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