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周四沪综指盘中一度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尚福林解析中国资本市场热点话题 合资证券公司审批将恢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6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就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个人投资港股正完善实施细则

在回答为什么同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在大陆A股市场和香港H股市场上股价存在较大差异时,尚福林表示这是市场自发做出的判断,“也没有什么奇怪的”。他说,股价是市场的判断,由于市场的投资者群体不一样,所以判断也不一样。香港市场是一个国际市场,它的参与者很大一部分并不是香港本地的居民,而是国际资金在香港运作,他们对股价是否合理有自己的判断。

他同时表示,随着大陆和香港两地市场加强沟通和融合,两地股市的价差可能会逐步缩小,但是“我想这种价格差异大概短期内不会完全消失。”

对于最近提出的个人投资港股,尚福林则表示证监会正在作进一步的评估,完善实施细则。不过即使开通,由于初期数量有限,对A股也不会有明显的影响。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会适时推出。”尚福林在会上明确表示,“关于股指期货问题,实际上我们做了非常大量的充分的准备工作,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做过金融衍生品的产品。”

准备主要分三个方面,首先是制度上的准备。尚福林说,《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推出以后,证监会修改了相应的一些规章,涉及到股指期货的大概有七个,中国证监会曾经连续召开会议来通过新的规章。再一个是技术上的准备。在没有相应的制度之前,中国的期货公司和相应的证券公司不太愿意投入去做技术上的准备。目前制度上的准备和技术上的准备已经基本结束。最后还有一个就是投资者的准备,“这方面还要进一步进行深入的工作。”

合资证券公司审批将恢复

在会上,尚福林还表示,中国始终积极推进证券行业的对外开放,在券商综合治理结束后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外资进入中国证券行业可以采取子公司的模式,在投资银行方面主要以合资的方式进行,对全牌照的券商外资可以采取参股的方式。

尚福林说,通过为期三年的券商综合治理,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整个证券行业恢复了应有的生机,获得了健康发展的机会,券商已经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也提高了竞争力。在此情况下,外资进入中国证券行业有利于提升全行业的能力,目前证监会对有关问题正在积极研究。

为化解证券业风险,夯实证券业发展的基础,中国从2004年启动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今年8月底刚刚结束。在此期间,中国暂停了合资券商项目的审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尚福林:四方面措施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速 创业板将借鉴纳斯达克
资本市场信心普遍上扬 伦铜再度走高
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影响资本市场已超9.11 中国能否独善其身
罗杰斯:中国资本市场7行业前景乐观
贝多广:储蓄流向资本市场是长期趋势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投洽会:折射中国对外开放历史进程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