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贝多广:储蓄流向资本市场是长期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贝多广昨天在“2007上海金融论坛”上表示,我国居民储蓄逐步从银行体系流出并进入资本市场,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贝多广表示,2005年中国老百姓的钱大概75%存在银行里,在证券市场中的资产约占19%,其中包括很多债券,股票资产大概占5%左右。日本十年前的数据是储蓄存款占41%,证券资产占50%;美国的数据则是证券资产占到85%,储蓄存款只有10%。对比三个国家的情形,在未来20年内,中国的数字可以达到日本1995年的数字,也就是老百姓在证券市场当中的金融资产大概可以达到50%。对此,市场参与各方,包括监管者、决策者,在心理上要有充分准备。必须认识到这个长期的趋势,根据这样的趋势作出相应的制度和政策上的安排,核心就是这个资本市场能不能替代原来的银行体系,促进资源合理配置。

贝多广认为,目前一个共识是应当采取措施缓解股市中的供求矛盾。根据初步测算,把资金资源也就是需求跟可能发生的供应比较,不管采取什么措施,包括国有股减持、流通股解禁、加快审批步伐等等,短期内供求关系都得不到缓解。因此,不仅有必要加快优质企业上市或回归,更要关注国民经济当中那批更加具有活力、利润更加丰厚的企业,就是一大批优质的民营企业、三资企业,这些企业目前在上市的道路上,比大型国有企业更艰难。尽快推进这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才真正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转型和发展。

贝多广强调,资本市场促进资源配置的功能,本质上是靠股价引导。在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全流通市场上,新股上市首日的加权平均回报率仍高达90%,说明还是有很大的问题。大家知道,成熟市场当中,衡量一个投资银行水平高低,就是看它发行的股票首日涨幅是多少,一般在20%左右,被认为定价、估值比较准确,市场也比较理性。此外,他还强调了市场透明的重要性,在这一点上监管部门、决策部门应如履薄冰,要给投资者明确的政策预期,来解除投资者因为不确定性而带来的恐慌。在目前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