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金融动荡难撼农产品牛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份以来,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产生的恐慌情绪,逐步影响到全球股票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在此背景下,美联储(FED)17日突然宣布将贴现率从原先的6.25%降低50个基点,至5.75%,并维持目标联邦基准利率不变,当日再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60亿美元。

  而国内的情况似乎有所不同,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银行信贷增长过猛、流动性问题依然突出的背景下,央行于21日宣布今年第四次、2004年以来第七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尽管如此,国内商品市场所受影响却不甚明显。实际上,自上周末国际期市因FED救市之举而出现大幅反弹之后,国内期市很快就全面联动走强,且局部农产品走势显著强于工业品走势。

  我们知道,日益恶化的次级债危机主要缘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疲软所致,美新屋开工和新屋的销售受到严重打击。今年以来房屋销售就非常低迷,4、5月连续两个月小幅反弹后,6月房屋销售再度陷入低谷,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除了房地产市场疲弱外,1-7月,美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了7.1%。房地产行业和汽车行业的疲弱,造成前两个季度,美国钢铁行业需求疲弱。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到,次级债危机对商品市场各品种的负面影响,实际上存在轻重区别,毕竟,美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疲软,直接反映到美国对铜铝基本金属、原油基本原料、天胶重要物资等需求渐趋疲软,因此可以说,美次级债危机对商品市场的直接利空作用,实际上更多的是针对金属、原油、甚至天胶等工业品,并导致美国对它们的需求消费减弱,至于农产品所受影响,则主要是附加连带的、心理层面的间接利空,相对而言,农产品价格走势所受的影响是较为轻微的。

  而从国内市场分析,受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国内流动性过剩和消费性需求强劲增长等因素影响,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5.6%,是自1997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1月至7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同比上涨3.5%。尽管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有分析认为,7月份PPI涨幅走低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所致。对比显示,国内市场呈现消费品价格涨幅大于投资品价格涨幅的态势。尽管人民币升息对国内商品市场产生普遍性利空作用,但由于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大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因此,升息利空对农产品的利空作用也将弱于对工业品的利空影响。

  结合图形走势看,工业品单日反弹尚未根本逆转中期阶段性回落趋势,农产品反弹则有望结束高位技术性回调行情,并重新延伸单边涨升趋势。

  展望未来,美国对工业品需求缩减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对工业品需求增加相抵消,促使工业品价格阶段性回落,并将决定工业品未来走势的性质,而缘于国际农产品缩减和中国农产品消费增长,导致国内外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决定农产品牛市行情仍将得以持续。即使是近期频繁的加息举措,对于商品市场而言也只能使其短线走势有所波动,而难以取代供求关系确定的中长期走势。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