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年收入2.5万$家庭10年将增2倍 上海占1/4 富裕阶层指数30% -今年1-7月中国使用外资逾369亿美元 增长12.92% 引资政策将调整 -中国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资源紧张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湖北随州 各地各行间通存通兑年底前实现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跨市场监管框架确立 股指期货再进一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机构昨在沪签署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跨市场监管协作系列协议

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的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信息交换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共同风险控制机制和联合调查机制等在证监会统一部署和协调下,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公司(统称“五方”)昨日在上海签署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之间跨市场监管协作的“1+3”协议。这标志着股票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体制的框架正式确立。

出席签字仪式的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表示,联合监管协议的签署是股指期货筹备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具体落实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的“1+3”协议,包括《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备忘录》的主协议及《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信息交换操作规程》、《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反操纵操作规程》和《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三个具体操作规程。

据介绍,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以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保障现货和期货市场健康协调发展为目标,以职责明确、分工协作、信息畅通、机制健全、讲求实效为原则。其主要内容是构建包括信息交换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共同风险控制机制和联合调查机制等在内的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联合监管协作机制。

年初,为加强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的联动监管,证监会组织五方建立跨市场监管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始对建立股票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进行研究。经过深入研究和广泛调研、论证,在参考国际成熟经验并结合我国证券、期货市场实际情况基础上,证监会制定了建立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的相关规定,为实行跨市场监管协作提供了必要的法规支持。

屠光绍昨日表示,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近一年多来,从法规体系的建立到中金所的具体运作,再到跨市场监管协作协议的签署,股指期货的筹备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

屠光绍强调,跨市场监管协作协议的签署,对市场运作和监管提出了新要求。五方要根据监管协议,做好具体的配合、协调和合作工作,将联合监管落到实处。

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昨日表示,随着股指期货筹备工作的逐步推进,一个新问题是如何防范和化解开展股指期货交易后可能出现的跨市场风险。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监管经验,各自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风险防范体系。但跨市场监管在我国还是个新课题,需要不断探索。经过努力,五方签署了联合监管协议,相信对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跨市场风险,保证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罗文辉)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1+3股市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议今签署
股指期货有望10月前后推出
股指期货服务收费标准难产
游资借道商品“练兵”股指期货
宏源证券拟收购华煜期货 “铺路”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将会怎样影响股市?
股指期货推出不改牛市方向
股指期货服务收费标准浮出水面 方案正在讨论中
胡祖六:不应过分看重股指期货对当前股指影响
股指期货风控制度更加完善
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体现四大制度创新特点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20人死亡22人受伤39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