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股指期货风控制度更加完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中金所正式公布并发布实施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在业内引起了较大反响。不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布实施的股指期货相关细则,对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着重要意义。规则中亮点频现,尤其是对熔断机制、套保管理办法等多项风险控制以及管理办法予以了完善,为平稳推出股指期货奠定了基础。

套保制度合理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认为,股指期货规则的面世,对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困难之处很可能是各个市场之间的融合,股指期货能够将国内资本市场各个环节打通,缩小期货公司、券商、基金管理公司以及银行之间的隔阂与差距”,丁圣元表示。

由于股指期货设定了合理的套期保值制度,这为券商、基金等机构介入股指期货,规避股票现货下跌的风险提供可能性。平安证券衍生品部刘英华指出,《套期保值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会员套保的资格申请、审批以及中金所监管规章,相关操作从此有章可循。“在套期保值规定中,申请的额度可以重复使用,而且审批的时间相对比较短,这就为券商、基金等机构进行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提供了便利”,刘英华表示。

根据规定,中金所对单个客户的持仓限额为600张合约,刘英华表示,一般情况下,这一限量能够覆盖券商手中现货保值的要求,这种设计比较合理。相比之下,套期保值手段为基金提供了更大的便利。“现在发行基金一般都在100亿份以上,而在单边市的情况下,基金通常要花很长时间建好仓位,比如一个月”,海富通基金研发部负责人牟永宁说,“股指期货可以为我们进行买入保值提供便利;相反,当现货需要减仓时,也可以进行卖出保值”。

风控制度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所公布实施的细则中,《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中的一些制度更为完善,尤其是熔断制度。

“在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中,对于业界关注的熔断机制,定稿中对其表述的更为通俗易懂,为投资者充分了解该制度提供帮助”,上海中期金融期货部于毅然表示,“还有,在办法第13条中对强制减仓制度的表述更为明确,办法指出强制减仓制度只是一种选择,投资者在理解上要特别注意。强制减仓未必会轻易使用”。

“规则中吸取了10多年来商品期货交易中,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经验。以往的经验基本上纳入我们金融期货的风险管理制度中,这就可以避免金融期货少走弯路”,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评价说。

此外,朱斌进一步指出,中金所在风险控制制度中引进了结算担保金制度,这体现出交易所在对结算会员的要求上,和商品期货有着重大的区别。“结算会员不光要关注自己的风险,还必须关注其他结算会员的风险,一旦发现别的结算会员有巨大持仓或者存在巨大风险的时候。大家可能集体对该会员进行监控”,朱斌说,“也就是说,股指期货的风险控制不仅仅是交易所在监管,而是全体结算会员在共同监管,这就对市场有一个很好的预警度”。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