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胡祖六:不应过分看重股指期货对当前股指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热议股指期货推出时机

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发布半个月后,其配套管理办法《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也于日前公开征求意见。那么,股指期货何时推出比较合适呢?对此,众多业内专家日前出席“第三届金融专家年会”时纷纷发表看法。

“股指期货现在推出不是一个好的时机。”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如是说。他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需要几个条件:一是私募基金应该尽快发展;二是应该先推融资融券;三是规章制度的制定需更加严格一些,如哪些投资者能够买卖股指期货。特别是一些机构投资者,应给予一些试验的权限,如果投机资金过多将影响市场的稳定。

期货交易法起草小组成员之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建议,相关部门以及市场都不要太急于在制度性障碍依然存在的背景下推出股指期货,而应该集中精力解决制度性障碍,从而保证股指期货平稳推出。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中国市场目前还是单边市场,公募基金虽然去年赚了很多钱,但实际上是靠天吃饭。若出现系统性风险导致所有股票下跌,那么不论何种投资组合也没用。“出现这样的问题,责任并不在基金本身,而在于市场没有做空机制,但股指期货具备做空机制。”

尽管市场都期待股指期货早日推出,但也担心对股市造成冲击。对此,贺强认为,在目前的股指点位上,不排除一旦推出了股指期货,出现多翻空的可能。他认为,推出股指期货需要一个很好的时机。“比如说在去年的1500—2000点推出股指期货比较合适,牛市初始阶段,推出来后可能不会引起大幅的震荡,甚至可能继续上涨。”

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股指期货是市场发展对产品、市场的深化,引进股指期货对整个市场发展来说应该是非常有利的。他认为,不应该过分看重股指期货对当前股指的影响,“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投资者更加去关注风险,对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非常有利。”胡祖六说。(郑晓波 张达/证券时报)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股指期货风控制度更加完善
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体现四大制度创新特点
股指期货各项细则正式发布实施
中金所完善熔断机制助推股指期货上市
中国股指期货《交易规则》正式发布 推出尚待时日 交易规则全文
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准备已基本完毕 推出尚待时日
胡祖六:中国金融体系仍然要以银行为主
胡祖六:未来十年A股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
胡祖六:分享发达国家经验 加速中国制造业转型
胡祖六: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关键在于IP
胡祖六简介
胡祖六:中国确有必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