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保险QDII年内或试水纽约伦敦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将进一步开放,保险机构不仅可以投资香港市场,今年年内,还将有望试水纽约、伦敦等全球成熟市场。日前,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孙建勇新闻)对外透露,保监会和央行、外汇局将于近期联合发布《保险基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保险资金运用将“解压”

据了解,该新办法除了对保险资金投资市场进行调整外,还将允许所有保险机构通过购买外汇的形式进行境外投资,而目前,保险公司主要以自有外汇资金进行投资。另外,投资品种范围也将逐步放开,从以存款、债券、股票为主延伸到股票型基金、股权型基金等衍生品。

保监会出台相关规定,主要迫于当前保险资金运用的压力。据了解,在加息、通货膨胀等宏观环境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相对下降。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下,国寿、人保、平安等在境外上市的保险公司的外汇资产相对缩水。

“投资范围放开后,这笔自有外汇资产的收益率会上升。”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企划部总经理陆建明表示,“保险公司选择境外投资,除了会考虑自身的资产构成形式,还需要一定资金运用经验,如友邦、信诚等公司总部就在香港,境外投资的资金运用能力较强,这些公司会从中受益。而新办法对于较小的保险公司意义不是太大,由于缺乏资金运用实力,短期内不会有大笔资金流向境外。”

对A股市场冲击有限

“国际金融投资比国内投资风险加大,虽然目前国外市场比A股市场较为稳定,但风险防范不可忽视。”也有业内人士介绍,投资境外产品范围拓宽后,存款、债券、股票以及股票型基金、股权型基金等金融衍生品均可成为保险资金投资对象,“为了防范风险,保监会应当对于协议存款、基建项目、股票、基金等产品设定一个比例限制,而目前,这个比例尚没有明确。”上述人士表示。

另外,“虽然保险资金实力雄厚,但在股市总资金的比重仍较小,同时由于短期内大笔资金投资境外不现实,保险QDII扩大投资范围对国内A股市场冲击不大。”陆建明表示,“此政策调整的初衷是基于保险资金的压力,而不是目前的股市”。而投资放开后,如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等保险产品的收益是否会随之提高,“主要取决于保险资金的运用情况,但调整的政策方向对保险业是利好的。”业内人士称。(袁峰 乔倩倩)

来源: 信息时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