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不断加息"迫使"企业寻求更多融资渠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不断加息,对于融资能力一般的企业只能千方百计压缩贷款占用以减少利息支出,而融资能力较强的大企业在压缩银行贷款之余,还转而寻找一些利率更优惠的融资产品。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一位长期从事大项目贷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不断加息,不少企业已经把长期贷款转为了中长期甚至短期贷款,以此来压缩贷款占用以减少利息支出。同时,对银行的服务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我国,银行贷款利率实际上是受到严格管制的,央行每次调整的是基准贷款利率,同时规定了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贷款利率上下浮动区间。银行在资金过剩需要投放、不良贷款又从严考核的双重约束下,扎堆投放知名大企业、大项目的现象十分突出,贷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下浮10%已成为优质大客户们普遍的“基准利率”,与一般中小企业连高息贷款都很困难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即便如此,大企业们还是在想方设法获取利率更低的贷款。于是,近两年来,可以不受央行基准利率下浮限制的信托贷款开始大行其道,飞速发展,对部分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也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广东省工商银行公司业务部杨鹏告诉记者,不少大企业在高利率的事实面前,开始寻求不太受利率限制的信托贷款。所谓信托贷款是指有富裕资金的委托人(一般也是些大企业集团),委托信托公司向符合一定条件的大企业(项目)发放贷款,一般还有银行提供担保,委托人收取贷款利息、信托公司手续费,银行收取担保费,信托贷款利率尽管也会随着央行加息而上调,但一般都会比银行的基准贷款利率下浮10%以后的价格要再低一些,所以受到了那些需要占用资金一定时期的大企业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最近国内较有影响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180多亿元的再融资中,就使用了34亿元人民币的信托贷款,利率比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后再减100个基点,相应的银行贷款份额也就少了34个亿。

但是,信托贷款由于只能一次性提款、一次性还款,而不能在一个额度下循环使用,还是给用款企业造成了诸多不便。信托贷款现阶段的发展,主要还在于我国的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优质企业、一般企业的贷款价格实际上无法大幅拉开。一般认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未来商业银行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在竞争优质客户和项目的贷款业务时,利率方面将更有竞争力,信托贷款的生存空间可能会受到较大挤压。

除了信托贷款外,大公司往往还采用商业票据贴现等融资手法,获得比银行利率低的贷款。 (郭莹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