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贷款30万 公积金比商贷省10万利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利率由4.59%调整为4.95%,虽然商贷及公积金贷款同时进行了调整,不过调整幅度不一样,五年以上的商贷上调了0.18%,公积金仅上调了0.09%;这样,商贷及公积金贷款利率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此次加息后公积金贷款与商业性贷款差距的拉大,表明了政策的差异性与灵活性;即商业性贷款更具商业性,而公积金贷款更具政策性。这与7月1日,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把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至60万元的政策支持是契合的。

从此次加息的幅度看,商业贷款利率的调整属于小幅上调,而公积金属于微调;在利率上升通道已开启的大背景下,公积金贷款的两大优势将更为明显。

优势一:省钱

贷款30万、20年,公积金比商贷最高可省10万元

由于现在办理公积金贷款和商贷的手续费已经相差无几,随着公积金及商贷利率差距的拉大,公积金的利息支出少的优势更为明显。下面以等额本息计算公积金还款额与商贷进行对比。

年内第三次加息前,五年期以上商贷优惠利率及公积金利率分别为6.12%、4.86%,差额为1.26%;7月20日加息后,二者分别为6.273%、4.95%,差额扩大至1.323%;在加息前,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比商贷低213.37元;而在加息后,公积金比商贷低了225.22元,利息少了54041.75元;这还是优惠利率的条件下,如果按基准利率计算,利息的差额将达到101574.95元;公积金低利率的优势非常明显。

优势二:方式自由

目前公积金的还款方式为自由还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客户的借款金额和期限,给出一个最低还款额,在每月还款数额不少于这一最低还款额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自由安排每月还款额的还款方式。自由还款方式比较灵活,不过金育松提醒消费者,最低额度可缓解初期或一时的经济压力,但不应长期如此,购房者应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如果公积金账户余额较大,应尽量多还款,减少利息,否则越到后期,压力会越大。

金育松认为,公积金贷款作为政策性贷款,在加息后,肯定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购房者如果要申请公积金贷款,必须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有住房公积金,并且在满足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12个月(含)以上,且足额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的条件下,才可以申请。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