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对人民币升值节奏存在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林毅夫:升值不应一步到位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毅夫昨日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并不快,过快将汇率提高并不利于中国经济稳定。

他指出,如果将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过程的时间幅度加长来看,这种升值的强度还是可以承受的。

“有人认为人民币汇率应该一次升值到位来阻止热钱的大量流入,我不这么看。”他说,“由于当前我国外汇储备中一半以上是来自于热钱涌入,在一般的贸易中也可能附带大量的热钱流入,如果热钱是赌人民币升值,那么一旦快速升值,这些热钱可能又会立即开始炒人民币贬值了。”他还提到,由于现阶段并不清楚热钱看好升值有多大的幅度,所以不论中国政府一次到位升值多少,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夏斌:要让市场看不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当前人民币升值要采取时密、时疏、时高、时低的策略,打破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夏斌表示,近两年来,人民币升值保持逐步、缓步、幅度比较平均的节奏,市场已经基本形成可以测算的预期,而在这一很明朗的升值预期下热钱流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要根据这一两年的发展,从实际的发展测算大概应该升值多少,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尽量把想升的位置升到位,“一定要让市场看不懂”。

夏斌认为,解决当前我国经济内外失衡的矛盾,要念好“改、堵、疏、冲、内”五字经。所谓改,就是人民币汇率体制要改革,按照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逐步市场化;堵,即招商引资政策、企业海外上市政策和贸易政策都要调整,堵住一些纯粹资金性质的外资、部分企业的海外上市和高污染企业的出口;疏,即外汇储备多要想尽办法赶紧花;内,即加强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改革,扩大内需;冲,即通过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发行特别国债等方式对冲流动性,并将近两三年货币供应量增速的目标下调到14%至15%,甚至更低。(王婷 高建锋)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