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考验开发商资金链 广东地产商掀上市增发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在本月21日再度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第3次实施银行加息。加上今年以来4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信贷政策不断收紧,对资金要求十分高的房地产企业遭遇了一次资金的考验。记者近日获悉,为解决资金问题,广东多家发展商通过上市、增发等渠道进行融资,下半年有望掀起一个“小高潮”。

逾4家房企排队香港上市

据了解,目前广东的房地产发展商中,包括恒大、奥园、时代地产、广东珠光集团等,均计划登陆H股市场,广东地产商再次集体向香港资本市场进发。

中央紧缩银根、不断加息的宏观政策,令众多对银行信贷依赖性极高的房地产发展商资金链更趋紧张。为解决开发资金短缺之困境,广州发展商此前已经在开辟新融资渠道,而其目的地大多数选择了香港。

华南理工大学建设经济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幼松博士认为,这与香港证券市场和投资人对房地产概念比较认可有关。而且,选择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增发、配股等再融资相对国内A股市场也更为容易。更为重要的是,广东房企选择赴港上市或者到其它境外证券市场上市,还有助于引进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使企业运作更为规范化,促进企业国际化。

增发扩大融资规模

除了扎堆上市外,今年也有不少的地产商选择增发,扩大融资规模。7月7日,金地宣布,该公司增发成功募集约44.9亿元左右,扣除各类费用,实际净得约44.56亿元。而在半年前,该公司的增发方案只是预计募集30亿元。

另一地产巨头——保利地产在今年初的股东大会上也表示,该公司将在年内启动发行增发3.5亿股融资的方案,目前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若这一方案实施,按照保利地产7月27日收盘股价67.95的水平,其融资规模也将超过200亿元。

除此以外,今年计划增发的还包括香江控股、万科等发展商,其中前者计划募集资金约19亿元,用于收购或投资翡翠绿洲、锦绣香江等5项目公司,而万科定向增发规模不超过流通股股本的20%的融资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迄今融资规模已超过200亿元。

“得益于半年多以来地产股估值上涨,房企的增发额也变得水涨船高。”广州中地行策略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平认为,股价屡创新高是发展商增发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的原因。

广州社科院谈锦钊教授也表示,如此大的融资规模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也难以获得有关部门的通过。但随着地价的不断攀升,发展商的开发成本也不断增加,对资金的需求自然也就越来越渴望,巨额融资也理所当然。(苏华俊)

来源: 信息时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