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币平缓升值影响就业甚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币汇率浮动机制实施两年来,我们的员工并未减少,维持在500人左右。现在还可能再吸纳和培养一些技术人员,为新生产基地输送人才。”南宝集团东莞黄江鞋材厂总经理特别助理黄进锵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相关统计显示,中国的鞋业从业者有400多万人,纺织品服装业更多,超过1900万人。很多人都担忧,人民币升值将影响这两个产业及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口,并造成相当部分人失业。

本报近日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这些产业的就业暂未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近一半受访企业认为,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公司的雇工数会保持不变;1/4的公司认为雇工数可能减少5%以下;甚至有公司认为,其雇工数将增加。尽管一直存在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但几乎没有企业考虑以减少雇工数、减薪或迁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来应对。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对就业应该没有负面影响,但若升值速度提高一两倍,将可能冲击就业。

纺织业资深分析师汪前进认为,问卷调查的结果,恰好吻合中国目前因产业快速发展而导致一些地区出现“民工荒”而非劳动力过剩的实际情况,该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失业潮。

利润虽摊薄订单未减

黄江鞋材厂是专为台湾宝成集团设在东莞的工厂提供鞋材的上游企业。宝成是全球最大的品牌鞋类生产商,年产鞋约1.6亿双,代工阿迪达斯、耐克等品牌鞋,其在中国大陆的工厂产量约占该集团全球总产量的50%。

受人民币升值、生产成本大幅上涨及贸易摩擦的影响,宝成近年来逐渐在中西部地区和印尼、越南等国新增生产线,其在珠三角地区的生产线几乎没有增加。

“不过,珠三角依然是宝成集团在大陆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原有生产线的产量并没有减少,采购商还是愿意往这里下单,订单依然很多,所以黄江鞋材厂的人员也没有减少。”黄进锵说。

东莞大朗镇是广东省创建区域国际品牌3个试点单位之一及首批15个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之一,以大朗为中心的产业集群汇聚了近万家毛织及相关企业,该集群年销售毛织产品超过12亿件,其中70%以上出口。

大朗镇党委副书记林熙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集群模式在消化成本方面能力较强,受人民币的升值影响不大,最困惑的反倒是缺工——大朗镇今年毛织产品订单同比依然保持20%以上的增长,而工人的缺口也达到20%左右。目前,该镇正准备从德国、日本进口1000多台电脑编织机,以缓解劳动力短缺。

广东开平市侪达制衣厂老板张毅生两年来一直保持700多人的雇工规模。他说,即使人民币再升值,他也不会裁员,因为来料加工企业主要是靠加工费赚钱的,只要订单有保证,工人越多、生产规模越大,赚钱也就越多。

他说:“人民币升值对我们的出口有影响,订单利润会压缩,但采购商下的单不减反增。考虑到生产成本上涨及劳工短缺,我们只能有选择性地接利润高的单,不敢贸然扩大生产规模。”

汪前进认为,从中国纺织品服装业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可看出,一方面中国的多个产业在国际上仍有很强竞争力,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幅度相对平缓,只是导致企业利润减少,而并未影响订单。在订单没有减少的情况下,裁员并不是用来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有效方法——中国相当部分出口产品属劳动密集型,两个人的工作量难以由一人来完成。

产业体系对冲升值风险

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将来海外采购商是否会将订单转移?很多中国出口企业都在担忧这个问题。

梅新育认为,人民币升值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导致生产成本上升,跨国采购商可能将一些低附加值、较廉价的产品订单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但这不会威胁到中国的产业发展,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反倒有利。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809.3亿美元,同比增长23.3%。梅新育说,人民币汇率浮动两年来,中国外贸依然快速增长,原因有二:一是中国传统的出口商品在质量、交货效率等方面都有优势,国外采购商还是愿意将订单给中国;二是新兴出口产业不断涌现,如钢铁、汽车等。

他预计,将来几年中国出口还将继续增长,只是增幅将有所回落,但仍不会令就业发生重大变化。跨国采购商大规模地将订单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可能性不大,制造业方面,20年内还不可能有一个国家能取代中国,原因是中国有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很少有其他发展中国家具备这种优势。

汪前进也说,即使将来纺织服装行业部分企业因人民币升值而倒闭或裁员,由于中国劳动力相对短缺,工人也可能流动到其他行业。(李溯婉)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