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上证所再次修订债券交易实施细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满足企业债市场发展日益迫切的需要,并为即将启动的公司债做准备,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对《债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了再次修订。

此次修订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修改了细则中有关企业债和国债交易申报方式的相关条款,删除了细则中国债现货交易“按证券账户进行申报”、企业债券现货交易“按席位进行申报”的内容,同时删除了“国债回购交易按证券账户进行申报,企业债回购交易按席位进行申报”的条款内容。

第二,修改了企业债回购的有关条款和规定,并与国债进行合并。删除了“企业债回购交易设1天、3天和7天等回购期限”的条款内容,将其与国债回购归并为“债券回购交易设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等回购期限”。

第三,增加了债券涵盖的范围,为以后新的债券品种预留了空间。

据了解,上证所此次修订债券细则,主要是鉴于市场参与各方对于重开企业债回购、提高企业债运作安全性的呼声较高,以及为即将启动的公司债作准备。从上证所企业债市场发展的过程来看,2002年底,上证所开启了企业债回购交易业务。该业务开启后,市场反映积极,回购规模不断扩大,来交易所托管的企业债数量也同步增加。2004至2005年,随着券商风险的爆发,为配合风险处置,自2004年9月新上市的企业债暂停了企业债回购业务。此后,随着风险治理工作的顺利展开,市场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股改完成使我国资本市场取得长足进步,债券市场的发展成为政府及社会各层推动的重要方面。而作为债券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债和公司债市场更需要进一步发展。

据上证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经过治理后的交易所债券市场安全性已得到明显提升。2006年5月8日上证所推出国债新质押式回购交易,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其交易量平稳增长,逐渐被市场所接受,新老国债回购业务已于2007年6月28日正式并轨。因此,借鉴国债回购经验,根据市场要求,企业债市场也需要作相应改变:一是将企业债由券商席位托管改为一级账户登记托管,二是符合条件的企业债实行质押券转移占有的新质押式回购。此外,也需要为即将启动的公司债做好制度准备。

但该人士强调,为了严格控制回购交易风险,可以进行新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新上市企业债必须是资信较高的优质债券,不是所有新上市的企业债都可做回购交易。具体来说,新上市的企业债券,只要符合以下二个条件之一,就可以进行新质押式回购交易。一,企业债券发行人是中央政府直属机构或国有独资中央直属企业;二,发行人发行的企业债券由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或资产抵押担保。

该人士表示,对于在细则修订前已经挂牌上市的企业债,目前仍按照原细则规定的办法进行现券和回购交易。当这些企业债券在完成记入账户工作后,将按照新细则规定的方式进行交易,符合条件的也可进行新质押式回购交易。

另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消息,为促进企业债券市场发展,适应不同类型债券参与回购的需要,防范企业债券现券和回购交易的结算风险,该公司已对《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登记、托管与结算业务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将该细则第五十三条修改为:“融资方结算参与人应当提交国债、企业债等债券作为债券回购的质押券”,从而为企业债新质押式回购交易提供依据。中登公司同时表示,将会同证券交易所适时确定可作为质押券的企业债券的准入条件,并在必要时研究修改《标准券折算率管理办法》。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