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银监会:政策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银监会网站公布了银监会2007年4号至2007年12号令。这9项政策规定是今年7月3日由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签署公布的。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政策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终于有了统一标准。根据中国银监会昨日公布的修订版《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政策性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和监督管理将参照商业银行的标准,这意味着三大政策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被要求保持在8%以上。

事实上,资本金不足是近年来三大政策性银行面临的共同问题。根据各行年报数据,截至2006年年底,国开行资本充足率已逼近8%的“红线”,由2005年底的9.15%降至去年底的8.05%,而同期农发行的资本充足率仅为6.27%。

尽管进出口银行在年报中没有披露其资本充足率的数据,但业内人士指出,从其业务规模和原有的50亿资本金数据来看,其资本充足率也处于较低水平。

正因为如此,政策性银行人士和业内专家近年来多次呼吁,尽快给政策性银行注资,以提高其资本充足率水平,但此事一直未果。从国际惯例来看,尽管政策性银行不受巴塞尔条约8%的资本充足率的约束,但一般来说政策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比商业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高。

尽管首次对政策性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划定了标准,但《办法》同时明确,对政策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披露不作统一要求。

对于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的商业银行,《办法》指出,如果其未按规定改正,或其行为已严重危及该商业银行稳健运行、损害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的,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程度及资本补充计划的实施情况,银监会有权依法采取限制商业银行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责令商业银行停办除低风险业务以外的其他一切业务、停止批准商业银行增设机构和开办新业务等措施。

《办法》同时将混合资本债券列入商业银行的附属资本。事实上,2005年年底,银监会曾下发《关于商业银行发行混合资本债券补充附属资本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混合资本债券,并按照规定计入附属资本。自通知下发后,已有多家银行先后通过发行混合资本债券补充附属资本。

《办法》还指出,对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可供出售债券公允价值正变动可计入附属资本,计入部分不得超过正变动的50%;公允价值负变动应全额从附属资本中扣减。商业银行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将计入资本公积的可供出售债券的公允价值从核心资本中转入附属资本。 本报记者 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政策性银行将告别国家政策惠顾
中国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 首先点名国家开发银行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0日闭幕 政策性银行改革将破题
中国两大国家政策性银行已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周小川:积极推进中国政策性银行的改革与发展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三大政策性银行面临新转型
去年开始酝酿的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改革今年启动
中国政策性银行改革将破题 有望实行股权多元化
《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全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