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沪深交易所发通知:下月开通权证权限须签书面文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控制权证交易风险,维护市场交易秩序,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通知,要求会员单位自2007年8月1日起必须与首次参与权证交易的投资者书面签署《权证风险揭示书》,未签书面《权证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将不能进行权证买入交易。

据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在某些权证交易中出现的非理性投资行为显示,一些投资者不了解产品特性,不熟悉交易规则,投资风险意识薄弱。这些问题反映出部分会员对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比较薄弱。此次通知要求投资者买入权证前,必须当面到开户营业部书面签订《权证风险揭示书》,停止一些非现场的签署方式,主要是避免把签订风险揭示书当成走过场,让风险揭示书和投资者教育等相关措施能够真正起到警示风险的作用。各会员必须按规定向首次买卖权证的投资者全面介绍相关业务规则,充分揭示权证交易的高风险性,切实引导、提醒投资者重视并控制权证交易风险。投资者一旦签订《权证风险揭示书》,就表明投资者了解权证投资的相关风险,对自己的交易及相关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投资者和券商都应当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该负责人称,在近期几个到期实际价值为零的权证交易中,有些投资者依然大量买入并持有,很多是因为对权证的基本常识不了解因而造成损失。因此,投资者教育工作还需要会员单位进一步加强。会员单位和所属营业部应当多组织一些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通过各种有效方式持续向客户解读权证投资的风险、相关的法规和交易规则,在权证到期和交易风险加大时还应当通过张贴、电话提醒、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传真等多种方式,及时告知客户,并同时在公司网站首页、网上行情系统、网上交易系统、电话委托系统等发布相关提示,切实做好客户服务工作。此外,会员还应对客户交易行为实施有效监督,对发现的涉嫌违规行为应当及时制止。

为进一步遏制过度炒作权证行为,交易所将采取各种相关监管措施强化交易监管,包括完善盘中临时停牌和风险提示机制、建立重点账户名单库,对重点账户实施跟踪监控。对通过大笔申报、连续申报、频繁回转申报导致权证交易价格明显异常的账户限制交易,并对权证交易中出现涉嫌违规行为上报证监会查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深交所:8月1日起权证投资者须书面签署风险揭示书
深交所调查显示:钾肥权证最后交易日不存在义庄
深交所严密监控权证交易 对异常帐户将限制
监管"组合拳"逐步见效 权证炒作热潮正在"退烧"
权证成交额创天量 超沪市所有股票基金成交总额
南航权证再现暴富神话 两个交易日暴涨17.4倍
权证爆炒获益者浮出水面 巨额利益驱动券商疯狂
权证市场两天蒸发470亿 华菱JTP1成交额居首
证监会18日审核深发展权证发行 预计募资60亿元
疯狂的认沽权证 谁来接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权证日交易额首破千亿大关 两权证因暴涨被监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