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离私人银行有多远 面临政策瓶颈等三大考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私人银行?现在私人也允许开办银行了?”

“私人银行也就是贵宾理财吧?目前各家股份制银行都做得很好。”

——以上是两个月前,两位行业分析师对“私人银行”话题的回应。

在本周小规模的私人银行峰会上,来自第一线的业内人士表达了这样的忧虑:目前,很多社会人士说起“私人银行”,如同“雾里看花”。

要弄清楚概念,还是先来看看私人银行的起源吧。15世纪,一个叫Cosimo de' Medici的欧洲银行家,建立了第一个私人银行,主要为当时的欧洲贵族提供财产打理及世代规划服务。16世纪,随着基督教加尔文教派的兴起,大量受迫害的新教徒从法国和意大利逃到日内瓦,这些新教徒也带来了大量金钱,就交给了日内瓦的银行家们。发展到18世纪,日内瓦银行家已声名鹊起,成为现在私人银行家的起源。20世纪末,瑞士的私人银行家开始涉足海外,打响了国际化的第一炮。

那么,既然其客户起源于世袭贵族,除了必需的“理财”项目外,还有大量涉及遗产传承、避税及世代规划。从这个角度说,私人银行显然不是零售银行,虽然私人银行在表现形式上,是直接与一个富人接触为起点,但私人银行的服务也涵盖了这个富人(一个理性的自然人)所拥有企业的全部金融需求。此外,私人银行绝不是财富管理——财富管理曾经是私人银行服务的核心部分,但是随着金融业发展和客户需求的多样化,财富管理在私人银行业务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从人力资源方面,由于为客户规划大笔资金,除了要求私人银行家熟练运用各种金融产品,从股票、债券、基金到金融衍生产品,甚至对冲基金外,还要求他们精通投资信托、税务、遗产安排、收藏、拍卖等。

再来看看国内的情况,私人银行目前在国内发展态势如何呢?截至2004年,大陆高净值人群家庭财富总额达到了1.44万亿美元(数据来自波士顿咨询公司),初步具备了私人银行的客户基础。正如德意志私人投资管理董事毛锋所言,“中国的富人已经向我们展示了一扇大门,下一步就看我们怎样找到开启这扇门的钥匙。”

然而,我国在2002年之后,各家商业银行才开始发展零售银行业务,由于分业经营的限制,投资银行业务没有归入其中。目前,大多数全国性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仅是零售银行、商业银行和公司银行三部分。加上发展私人银行面临政策瓶颈、人才瓶颈以及意识瓶颈三大考验,可以说,要打造全方位的“私人银行”,还得走上一段路。(俞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