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需对症下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量农民工为我们的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因此,人们在关注农民工工资、福利的同时,也应关注农民工的养老问题,使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切实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暖与人性化关怀。工人日报实习生赵阳阳摄

如何以最恰当的方式将农民工真正纳入全民社保的总体规划,既不损害其利益,又能满足现实需求符合农民工的特点,这需要决策者更大的智慧——

42岁的张大胜从家乡出来打工近20年,辗转了4个城市,曾经乌黑的头发也已白发渐显。“我刚出来打工时,凭着力气在工地上干活,现在岁数大了,干重活真的有些吃不消了。”刚刚换了工作的张大胜对记者说,“我现在省吃俭用想多攒点钱,以后老了也能好过些,少给儿子添麻烦,养老问题是我的一块儿心病。”

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刻不容缓

据调查,我国外出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数量为1.2亿人左右,在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为1.4亿人。根据联合国人口司的预测,中国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数比例将呈上升趋势,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从2005年的7.7%上升至2030年的16.2%。老龄化社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许多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农民工,年龄逐渐变大,他们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问题亟待解决,养老问题已经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农民工小杨刚从西安到北京来工作,在向有关部门咨询如何将西安的社保金转移到北京的账户时,被告知目前还无法转移,为此,小杨感到“损失惨重”,他说,以前已经缴了5年的社保金岂不是白缴了。

“目前推行的养老保险基金区域统筹与农民工跨省区流动存在尖锐矛盾,农民工调换工作岗位后没有办法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即使个别的能转移,但是费时费钱费精力,农民工很难真正得到老有所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认为。

有专家指出,两亿多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如果是空白,那么,社会保障覆盖城乡居民就将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强化农民工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各方都能接受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刻不容缓。

新方案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办法接近

近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表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研究拟定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有关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国务院审批。也许,张大胜的心病很快就会有了“治愈药方”,小杨也不会“损失惨重”了。

据张小建透露,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研究拟定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运作时的具体做法是: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继续参加城镇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没有条件的农民工可以参加农民工养老保险,个人按本人工资5%缴费,用人单位执行所在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规定;社保机构按农民工本人工资收入的15%建立完全积累式的个人账户,每年负责将其缴费信息及个人账户储存额转回原籍;在城镇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如果本人愿意并有缴费能力,可以自愿参加农民工养老保险。回农村的农民工可以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在符合规定的条件时,分别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农民工养老保险基金由省级社保机构统一管理运营。

有专家解析,这套缴费办法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办法极为接近。除个人缴费额度少于城镇职工,仅按本人工资5%而非8%缴费外,用人单位则需要完全参照所在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规定,按照工人工资额的20%或者更高比例缴费。

新方案可行性有待进一步具体化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建勇认为,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的出台对进城务工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它将逐步消除城乡差距和壁垒,是人权保障的必然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使农民工晚年生活有所保障。但从资金来源、操作程序等方面来看,该办法的可行性还有待进一步具体化。

比如在账户结构和退休待遇等关键点上,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办法相对照,两者则存在根本差别。

这套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设计的账户结构,相当于一种准统账结合模式,即方案将从企业的缴费当中划转10%进入农民工的个人账户,和农民工的个人缴费一起,形成一个高达工资水平15%的完全积累个人账户。社保部门每年负责将其缴费信息及个人账户储存额转回原籍,此外的10%缴费额则作为统筹账户留在参保地。

方案的考虑是,参保人员在哪里就业,就在哪里参保缴费;在哪里退休,就在哪里享受待遇,而退休地即为农民工的户籍地。回农村的农民工可以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在符合规定的条件时,分别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就目前的方案看,15%个人账户的累积额是决定农民工退休待遇高低的关键指标。但撇开账户的管理运营和保值增值风险不谈,若不能彻底转变身份,高达个人工资10%的统筹账户所对应的退休待遇,农民工其实也很难享受到。

另外,方案中异地接续的具体操作办法尚不明朗。再如,农民工若要回乡务农,按规定应当接续农村养老保险,而农保的覆盖面相当有限,这有可能形成新的社保真空;对于高比例的个人账户,如何实现完善的管理以及保值增值也是一个有待探索的重要课题。此外,作为一个弱势群体,农民工的养老保险是否有财政补贴办法,如果有,又如何安排?这些,也应纳入决策者的考虑范围。

在一些专家眼里,由于收入偏低,农民工往往难于融入城市;由于缺乏必要的保障,农民工更难摆脱对土地的依赖。如何设计出一套制度,以最恰当的方式将农民工真正纳入全民社保的总体规划,既不损害其利益,又能满足现实需求,符合农民工的特点,这需要决策者更大的智慧。(记者于宛尼)

来源: 中新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