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短期大盘难以摆脱震荡格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五沪深两市840亿元的成交额逼近年内新低,与“5·30”4163亿元的成交额相比,萎缩了8成。但是,一级市场资金依然很充沛。南京银行等4只新股发行冻结资金超过2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减一增反映了当前投资者的谨慎心态,短期内市场仍将难以摆脱震荡格局。不过,从长线的角度考虑,基于牛市依旧的判断,市场正逐渐进入战略建仓期,长线的曙光已经显现。

心态谨慎预期未明

上周市场的持续缩量最为直接地反映了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同时也说明市场基本上已经度过了恐慌期,继续杀跌和快速反弹的动力都不足。

“5·30”后市场出现了两个阶段的快速杀跌。虽然指数的跌幅相对有限,多数个股的跌幅却相当大,股价被“腰斩”的低价题材股比比皆是。

一些中小投资者由于对题材股的参与度高,在本轮调整中损失惨重,信心遭受重创。其中部分投资者已经斩仓出局,剩下的投资者不少已经深度被套,不少人既不愿割肉出局,也觉得短期解套无望,因此不再关心股市的短期变化。这类资金在前期市场火爆时,活跃度远远超过机构资金,其暂时蛰伏无疑会大大降低市场交投活跃度,这也意味着市场的杀跌力量大为减轻。

除了投资者的信心需要时间来修复外,一系列政策预期悬而未落也将制约着市场短期反弹的力度。其中,本周将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这无疑会引发进一步的宏观调控预期。上周五央行发行了1010亿3年期定向央票,预示着资金紧缩的政策仍会延续。另外,利息税减免、特别国债发行也都尚待实施,再加上QDII的口子越开越大,这都会给市场带来进一步的资金紧缩预期。另一方面,市场对资金需求不减反增。上周4新股齐发,而投资者对于扩容真正的关注点则在于中移动等红筹股的回归,预期的扩容压力很难在短期内得到彻底缓解。

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短期来看,市场面对的利空消息要远多于利多,这是市场难免震荡的主要原因。但市场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仍将进一步大幅杀跌,更不意味着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已经改变。

上述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压力已经在市场中得到较为充分的消化,预期中的利空已经提前在市场中得到反映,现在市场更多的是在等待,等待利空出尽的那一刻。更为重要的是,支撑牛市延续的三大基础均未发生大变化。一是宏观经济仍持续快速发展,现在所采取的各项调控措施是为了经济沿着又好又快的轨道发展;二是上市公司业绩仍有望超预期增长。随着半年报集中披露期的临近,业绩对于市场的支撑将更为明显;三是资金面长期宽松的格局不会改变。

从当前市场来看,绩优蓝筹股由于业绩支撑缺乏进一步下跌动力,而低价题材股基本上已经度过快速杀跌阶段,在后股改效应持续释放的背景下,其中不少个股仍有“卷土重来”的希望。当市场缺乏进一步的杀跌动力,而众多资金在场外虎视眈眈之时,或许市场的中长线机会已经在孕育之中。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