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本周大盘冲高后开始缩量整理 市场投资气氛减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上证综指开盘3809.67点,最高3935.51点,最低3782.78点,报收3914.40点,涨幅3.52%,成交3891.47亿;深成指开盘12519.61点,最高12956.71点,最低12516.52点,收盘12816.42点,涨幅3.40%,成交2096.16亿。本周大盘在周一贯性冲高后开始缩量整理,投资者观望心态占据主流。但毕竟本周改变了6.22大盘向下短线突破后两阴两阳的规律,使得做短线反弹的投资者失去了方向感,开始减仓观望。本周市场的投资气氛减弱,涨停板股票大大减少。   

基本面上,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措施似乎愈行愈近。近期出台的金融经济数据表现出比较明显的经济过热征兆: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长再度超过预期目标;6 月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上半年货币信贷高增长态势不减;6 月CPI 数据居高不下。这些数据的出台使得政府推出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大大加强。这一切会加剧市场的担忧情绪,对股指的反弹高度形成压制。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4%,虽然这一涨幅略低于此前大多数国内外宏观经济分析师的预期,但仍创下了27个月以来的新高,并且连续三个月触及或突破3%警戒线。虽然从短期粮食价格走势来看,通胀连续加速的风险较小。但粮食价格只是解释因素之一,资源价格的持续高位,公用事业价格、工资上涨压力都依然在集聚。其中最难把握的是对居民预期的影响,近期股票、地产、收藏品等资产乃至部分工业物资价格暴涨已起到相当的示范作用,一旦某一领域形成涨价预期,其正向循环将形成很大惯性。据媒体报道,近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肉、蛋等产品价格大幅上升,政府反应立刻体现出相当的警惕,特别注意舆论对居民预期的引导方面。当前国内货币投放速度实质仍在加速,这对后期物价形成很大压力,市场对央行的加息频率和幅度空间的预期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很大。此外,政府还将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成立外汇投资公司及实施QDII等措施,收缩流动性。下半年市场资金需求很大,但市场资金供给却偏紧,这种资金需求供给状况会阻碍市场上涨的空间。

受消费、投资以及出口的拉动,中国宏观经济表现仍然强劲。但在宏观调控以及短期的快速增长后,宏观经济的增速有望小幅回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同比增长42.1%,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16.61个百分点,是自05 年2 月份以来的次高水平,仅比今年前2个月的增速低了1.9个百分点。一季度后,虽然贷款和出口增长有所企稳,但消费持续强劲,投资反弹,以及贸易顺差保持历史高位,使得整体经济继续高位运行,目前还难以看到明显降温迹象。但我们预期下半年信贷增量回落,投资增速反弹企稳,以及政府在环保、高耗能行业和出口方面产业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仍然有较大的制动力,况且政府也可能相机推出力度更大的调控政策,因此实体经济过热风险还是在可控范围内,经济逐步降温依然可期,宏观经济总体上仍然健康。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6月27日正式发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其配套实施细则亦于同日发布。这标志着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金融期货法规体系基本完备,金融期货的诞生具备了坚实的法规基础,中金所的规则体系和风险管理制度已经建立。目前股指期货的相应法律及技术准备已日益充分。股指期货推出就是引入做空机制,所以,此前有业内人士猜测,股指期货上市之日就是大盘见顶之时。然而这种说法已越来越不被认同,在许多机构人士看来,不同的国家市场环境完全不同,所以,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和点位完全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对市场的影响也难以判断。不过,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管理层将进一步推进大盘蓝筹的上市,以增加股指的操纵难度。同时,股指期货临近对投资者也可能有心理上的影响。7、8月份,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其中报。该中报也是实行新会计制度后的首次中报。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幅度高达70%,其中沪深300(历史可比公司)同比增长约90%,主要原因有三方面,其一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其二是新会计准则下以公允价值入帐所带来的业绩激增,其三是06年一季度较低的基数。目前来看,除了第一条因素没有发生改变,其余两条支撑业绩大幅增长的因素均不复存在。首先,以公允价值入帐具有一次性特征,在中报中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影响大大降低;其次06年一季度业绩占全年业绩只有21%,而中期业绩则占全年业绩的54%,这使得在计算今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速的时候不具备一季度的低基数效应。从这两方面考虑,中期业绩的增长幅度难以达到一季度水平。可以参考的是统计局每季度公布的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情况, 3-5月继续维持快速增长41.3%,但比1-2月43.8%已略有降低。

2007年3季度,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其中报。该中报也是实行新会计制度后的首次中报。中报的披露将加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绩差股在流动性过剩遭遏制及减持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有较大的下跌空间;而市场中理性投资将再次成为主流,长线持有绩优成长股能较好地防范结构性风险,获得稳健收益。另外,非流通股大股东持有成本非常低,因此,随着股市持续走高,非流通股的套现欲望也不断加强。2007年解冻的资金将达到6800多亿元,大小非减持的速度在提升。伴随着A股市场的连续走高,非流通股的减持套现速度也在加快。虽然相比2季度,3季度新增可流通的限售股数量进入短暂的低谷期,但暂时没有减持的股份,在市场行情出现显著波动后,可能加快减持的步伐。因此,实际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可能逐步后延。而且,一些于前年3季度完成股改的公司,第二批限售股开始解禁,其额度是第一批的1倍。因此,在此期间,有非流通股解冻的上市公司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而业绩不佳、或价值被高估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套现愿望尤为迫切,其自然成为投资者回避的对象。不过,国资委正酝酿出台一系列减持规定,希望通过采取一定措施来控制国有股减持节奏,避免所谓的国有股大量套现而冲击市场。减持规定的最核心内容之一是,要求国有控股公司中总股本在10 亿股以下的公司,连续三年内减持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5%;总股本在此之上的一次减持不超过5000 万股,且三年内减持不超过3%。国有参股公司的条件略宽,由连续三年调整为一年。此举可以对减缓国有股的减持压力起到一定作用。

2007年上半年市场震荡走高,其间呈激烈震荡走势,经过持续涨升后,市场部分品种估值已经较为合理甚至偏高,后市这些品种有调整的要求,但股权分置改革能充分地调动上市公司提升业绩和注入优良资产的积极性,恢复证券市场经济“晴雨表”功能,有真实业绩增长和实质资产注入的品种仍存在长线投资的机会,市场将过渡到只有有基本面支持的品种才能不断创新高的波动上涨的结构性牛市。资产注入给投资者带来的短期投资收益是显著的。由于外延式的资产注入较之于企业内生性的增长,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以及持续经营能力,从而使得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得到迅速提升。靠企业的内生式增长已经难以支撑股价的进一步大涨,未来股市的上涨动力需要外生式的业绩改善来支撑,也就是大股东的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从而带来企业业绩的跃增。处于高速增长期的行业的龙头公司业绩增长是非常显著的,也值得中线关注。2007年3季度,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将更加突出,市场仍将进行阶段性的振荡整固。股指波动空间有限,但股价结构将发生较大调整。2007年5月底以来股市一波三折,市场正进入阶段性的振荡调整期。由于短期累积涨幅巨大,整体估值充分以及结构性泡沫的泛起,是导致近期调整的内生原因,而政府对市场的引导以及投资人对宏观调控的担心起到部分催化剂的作用。在此期间市场结构也有明显变化,基金重仓股、低市盈率股、绩优股近期明显跑赢低价、微利亏损和高市盈率等风格板块。这可能预示市场结构进入了一个转折点:绩优篮筹今年以来累计跑输投机概念板块的结构特征将开始扭转。展望三季度,经过近期市场振荡的风险教育,广大投资人开始趋于冷静,资金流向也更多转向基金等理智投资人,没有新的外部因素刺激,依靠资金惯性推动难以持续,而估值压力的凸现,以及对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的担忧正成为压制行情的主要因素,市场很可能要经历较长时间的振荡整固。

技术上,本周量能极度萎缩,尤其是周五沪市成交量竟然将为570亿,成为今年目前以来的最低量,周线成交量较上周也再度萎缩,由于敏感数据将在下周出台,市场人士操作继续以谨慎为主,同时从K线来看:击穿中期支撑线后市场虽然出现回补,但由于成交量过小,恐难有大级别的反弹出现。预计这种缩量盘整的局面还会再维持一段时间。由于再度迫近中期趋势线,短线密切观望后续变化。本周股指再度下挫,在RSI底部支撑线获得强力支撑大幅反弹,预计将在50位置短线受阻继续震荡。本周股指再度回到RSI 50 区域,预计连续上扬空间有限,短线恐再度回落。(野村证券/贾健)

 

来源: 发展门户网
声明:
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公司立场和意见,未经作者本人和本网同意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