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黑石拟购国企引发议论 外汇投资需防"二次结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消息说,美国黑石集团正在中国寻找股权投资目标。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意味着已经入股黑石集团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刚投出去的钱又“流回”国内。一些专家担心,这会导致央行不得不再次对冲外币资产,相当于二次结汇。流动性过剩和央行的对冲压力又增加了。

黑石青睐中国市场

5月20日,筹备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与黑石集团签订协议,出资30亿美元购买当时即将上市的黑石集团不超过10%的股份。这被业内看作是外汇投资公司的第一笔海外投资。

当时中方负责人表示,看中黑石的重要原因是它在中国没有任何投资。投资美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可以有效分流和运用巨额外汇储备。

签约时,黑石集团董事长史蒂夫·斯瓦茨曼毫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他说“这增加了我们对投资中国的热情”。

在外汇投资公司看好黑石集团的同时,黑石集团已经将投资目标瞄准中国企业。近期有媒体报道,黑石集团正与中国蓝星集团进行商谈,准备购买其股权。

事实上,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国外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远非黑石一家,凯雷、新桥资本、摩根士丹利等都曾向中国企业抛出“绣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1月,私人股权机构在中国内地的投资规模达117.73亿美元,居亚洲首位。

应避免外汇投资回流

外汇投资公司成立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央行对冲外汇流入的压力,避免国内流动性过快增长。为此,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如果黑石旗下的基金进入中国,就相当于拿着外汇投资公司的钱投资中国市场。中国的外汇资产出了一趟国,又以外币资产的形式回来了。而央行则不得不对一笔钱冲销两次。这样的外汇投资显然不仅不能减轻央行压力,反而使其操作更加被动。

另外,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被海外私人股权投资机构收入囊中,对中国经济发展未必有利。因为这类收购的结果往往是,这些中国企业随后会通过各种形式实现境外上市。这样,所募集的外币资金将再次汇回国内。因此,不能忽视这种行为给资本和外汇监管带来的困难。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指出,从资金角度考虑,黑石投资蓝星的确会导致外汇资金回流,不符合平衡国际收支的政策意图。不过,从全球化和经济开放的趋势看,外资流入中国进行产业重组和并购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这应该是一笔中长期投资,不是受重点监控的短期投机资金。综合来看,相信政府有关部门会从产业属性和战略安全的角度谨慎做出决定。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