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封闭式基金市场风险得到释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近期A股市场的走弱和套利资金的撤离,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有所回升,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前期上涨过快所积累的市场风险。

封基折价率继续上升

受基础股票市场震荡下行的影响,上周封闭式基金板块大幅下跌,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收盘于3426.79点和3331.14点,下跌了4.46%和3.24%。

上周两市封闭式基金净值下降1.87%,而沪深两市基金平均市值则大幅下降了3.85%,致使折价率继续上升。截至上周五,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回升至24.66%,其中3年以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回升至14.04%,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回升至26.34%。

截至上周五,折价率在20%-30%之间的封闭式基金增至28只,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基金为5只,而折价率在10%以下的基金共5只。剩余期限相关的折价率整体结构仍然基本保持稳定。

基金净值多有下降

上周基础股票市场震荡下行,沪深300、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了1.43%、1.03%和1.20%。 受大盘影响,主动投资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累计净值,较前周均有下降。

上周主动投资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净值均下降了1个百分点左右。其中股票型基金跌幅大于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两类基金上周的平均跌幅分别为1.1%和0.95%。若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比较基准,上周开放式基金均获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

上周ETF和指数型基金净值分别下降了0.89% 和0.86%,表现明显好于沪深300指数同期增长率和其它类型的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

近期基金市场投资要点

随着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即将面市,部分基金的分红预期,我们认为拥有较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价格仍具上涨空间,其折价率将继续下降。然而受基础股票市场的震荡影响,在长期下降的趋势下,折价率在短期内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投资策略方面,我们认为,由于近期A股市场的走弱和套利资金的撤离,封闭式基金的价格近期已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折价率有所回升,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前期上涨过快所积累的市场风险,增加了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对短期封闭式基金,我们建议采用“时间匹配策略”,即买入并持有到期与投资期限相匹配的短期基金。对长期封闭式基金,我们建议选择风险溢价较高的、未来分红可能性较大的、同时净值水平和折价率水平也较高的基金构建组合。前期已持有的高净值、高折价率封闭式基金组合仍可继续持有,而近期构建新的封闭式基金组合则应关注市场波动,选择较优的时机介入。

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对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进行策略性投资,选择那些经风险调整收益更高、运作相对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同时,基于对未来的乐观预期,也可持有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或ETFs,以较小投资成本获取未来市场增长的平均收益。

此外,对于QDII产品,我们认为其受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较大,但不失为外币保值、增值的良好工具。另一方面,海外市场较为成熟,较国内市场更加稳定,且可投资金融工具较国内更为丰富,QDII产品虽或许不能获得国内部分基金或理财产品同样的高收益,但在风险控制方面较国内市场基金或集合理财产品有其明显优势。我们建议投资者在详细了解QDII产品后,依据其是否符合自身投资风格,考虑是否需要投资。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