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货币、财政政策“组合拳”构筑中国经济安全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年前发生亚洲金融危机时,也恰逢中国处于经济周期的低谷,中国经济增速明显趋缓。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政府适时调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走出通货紧缩阴影,实现了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

“1997年暴发的亚洲金融危机推动了中国财政政策的调整,拉开了中国扩张性积极财政政策的序幕。”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日前举行的“亚洲金融危机十年后的中国”研讨会上说。

从1993年到1997年间的紧缩性财政政策,转向1998年后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贾康说,调整原因一方面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当时国内通货紧缩压力上升,另一方面是中国经济经历近20年市场化改革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买方市场的到来,需要进一步调整宏观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的大背景下,面对通货紧缩压力,中国的货币政策在1998年到2002年期间也转向扩张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不久前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1998年到2002年期间,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是增加货币供应量。由于五年中有三年中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为负数,为此央行就多投放货币,1999年存款准备金率下降2个百分点,在这期间还多次降低利率,这些都是放松银根的措施。

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给中国经济带来好处,有效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安全发展。但到了2003年,中国经济形势再次发生变化,出现了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信贷和投资增长过快、外资流入偏多等问题。2003年以来的四年,中国每年经济增长率都在10%以上。

贾康说,在这一背景下,继续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已经不能应对中国经济出现的新情况。因此,中国政府从2004年逐步调整财政政策的作用方向和力度,适当调整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和优化国债项目资金使用结构,向社会传递出政府合理控制投资的政策信号,并在2005年宣布财政政策再次转型,实施以“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为特征的稳健的财政政策。

与之相配合,从2003年起,我国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主要是适当回收流动性。易纲说,从2003年到今年,这五年来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提高利率,这些都是紧缩银根的措施,旨在控制货币供应量。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舞起“鸳鸯剑”]

中国高投资回报率吸引大量国外资金流入,由此导致流动性过剩,内外经济失衡问题成为当前最大挑战。上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突出,要努力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

这次会议明确我国当前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这是近年来我国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首次提出“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

专家认为,流动性过剩有着复杂的成因,解决这一问题要从长期的眼光来看待。从此次国务院会议精神看,今后将不仅仅依靠准备金率、利率、央行票据、公开市场操作等各种货币政策手段,而是更加注重金融、财税等综合手段的相互配合。

作为加强金融、财税等综合手段相互配合的代表性措施,上周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由财政部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的议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殷建峰表示,作为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一项主要措施,通过财政发行债券,可以分离央行对冲职能,有利于央行当前更好地执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调控政策。

很多专家指出,特别国债的发行,意味着今后在宏观调控方面,我国将会更多地使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的“组合拳”,使宏观调控更加有效。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