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民生瞄准金融控股公司 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酝酿一年之久的民生银行定向增发日前尘埃落定,机构投资者缴纳的181.6亿认股款落袋民生,使近年来困扰民生的资本充足率困惑一扫而光。 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民生银行将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建立金融控股公司,通过对外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董事会下一步要研究发行H股或其他方式再融资事宜。

长期投资民生银行

“长期投资”是国寿、平安描述此次投资民生银行的共同词汇。国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刘乐飞表示,投资民生是长期行为,国寿不会在短期获利套现。

尽管此次国寿、平安认购民生银行股数相同,但因为国寿此前持有的1.7亿流通股,加上此次认购的7.14亿股,以8.936亿持股拥有民生银行6.17%股权,居单一股东最大,并承诺比其他机构投资者更长的达26个月的锁定期。但如果考虑新希望和南方希望的关联关系,中国人寿则是第二大股东;平安则以4.93%的持股成为第四大股东。

民生有关高层表示,引入国寿和平安作为民生新股东,对公司业务经营、战略合作、治理结构有积极推动作用,尤其二者作为在资本市场上有影响的机构投资者,对民生银行市场形象有很大提升。

作为单一最大股东,中国人寿入股民生银行后,双方合作将更上层楼。“国寿投资民生目前还是从财务投资者角度进行,但会比一般的财务投资者更积极”,国寿负责投资的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就与民生具体合作,双方已签署了一个战略协议。

刘乐飞透露,未来国寿与民生将加强在金融产品交叉销售、资金业务、投资项目、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至于对民生银行的投资何时转向战略投资,他表示,“存在这种可能性,但要根据双方再沟通、协商、交流,需要过程。”

国寿下一步有无进一步增持民生股权的考虑,刘乐飞表示,未来如果有机会,有价值,将加大配置,“中国人寿将积极、稳健、策略地进入混业经营,目前我们对银行还是比较陌生,先前的财务投资有利于未来的战略性投资,是未来进入综合经营的铺垫和尝试。”

投资民生之前,平安已战略性投资深圳商业银行和平安银行,此次为何考虑选择民生?“投资民生是双赢举措,从当前价格和未来收益看都很值”,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庄汉平对本报记者表示,“民生公司业务比较强,对公业务的客户质量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是最好的”;同时,投资银行股也是平安分散投资和资产配置要求。

国寿、平安是否将进入民生董事会?民生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民生董事会有18名成员,按照《公司法》规定,董事会成员不能超过19人,所以现在增加董事可能性不大。并且第四届董事会去年换届,任期三年,在任期届满之前调整董事会成员可能性很小。

“股东发挥作用不一定要通过担任董事来体现。”民生银行一位高层表示。

民生谋建金融控股公司

定向增发为民生引入巨资后,民生资本充足率问题迎刃而解。业内人士认为,业务发展的重要限制消除后,民生银行未来几年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其下一步在扩张方面将更加积极,并将通过购并扩大市场份额。

此次也参与认购民生股权的泛海控股集团认为,民生增发募集的181.6亿元资金到位后,核心资本得到补充,资本充足率得到提高,其中一部分资金若按计划投向流动性较强的债券资产,同时做好债券回购及同业拆借业务。

对公司未来发展,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根据公司五年规划,民生银行谋划以其为主要发起人组建中国民生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多元化经营发展战略。民生银行将是未来金融控股公司的主要子公司和业务实体。并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在金融控股公司下设一至二家从事其他金融行业的子公司,如证券、基金、衍生品投资、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将民生集团发展成为综合性的金融产业集团。

在并购方面,民生银行将按照整体发展战略选择并购目标,通过兼并收购二至三家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扩大商业银行零售业务规模、网点和客户群;通过与有选择的战略投资者合作,引进先进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技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业务。同时,民生此次募资也将部分用于一些金融机构投资并购。

民生银行最初希望通过发行H股解决资本金充足率,但因监管部门希望民生作为第一家银行带头股改,如发行H股后再股改,难度将加大,民生银行因此决定先完成股改再发行H股。

下一步民生银行将在国际化上着力,其国际化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业务、机构国际化,包括在境外设立机构;二是股东结构和融资平台国际化,包括发行H股。公司将完成海外上市融资,积极补充资本;尽快开设海外分行,积极拓展海外业务,逐步向国际市场迈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