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专家:中国股市房市资金“双涌”并非是一件好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刊载了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的文章。文章指出,当前,股票指数连创新高与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已成为中国经济生活中最为热门的话题。对于宏观经济形势有过热的势头,宏观管理部门也陆续出台了一些调控手段,但未能取得明显的调控效果。文章认为,首先必须分析清楚股市房市兴盛的内在成因、分析其标征的宏观背景,才能有的放矢地施之有效的宏观对策。

文章写到,大量中小资金进入是推动本次股市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与以往机构投资者占主导所不同,本次行情的主力推动者是中小资金的散户投资。房市的主力也是中小资金拥有者,其中部分是担心房价持续高涨的消费者,另一部分是看好房价持续高涨的投资者。

这些现象,一方面表明:中国经济总体上内需不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期间,资本形成和政府收入持续提高,而国内的消费则在下降;另一方面,中小资金缺乏保值增值的投资去向、实际收益率和预期收益率很低,进而把保值增值的良好预期寄托于股市和房市的高收益上。这是当前股市房市兴盛的根源,也反映了中国宏观经济的诸多问题。这一现象持续下去,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多的隐忧。

一、大量资金流入股市房市,使资金流向较成熟的产业和大中型企业,使之生产能力不断扩大,而在市场规模有限的条件下,必然形成更深程度的产能过剩。与此相对应,中小企业很难获得发展资金,尤其是创新型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资金的支持。正因为缺乏中小资金的融资机制,使得国民总体上通过自身创业获取财富的动力不足,导致众多人群试图通过投机性的投资方式来增加财富。

二、在总体上内需不旺的情形下,大部分行业都必然是需求不足的,相应企业的利润增长从何而来?可见支撑股价上涨的收益率基础是不现实的,所以股市的长期兴旺必然难以为继。而在需求不足、利润增长困难的情形下,国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也缺乏依据。因此,支撑房价持续上涨的可支配收入基础也不稳固。而中小投资者较缺乏投资的理性,更多持有从众的投资心理,在股市房市的上升期容易起到加速推高的作用,而在一旦股市房市出现震荡也极易起到加速杀跌的效果。这一特殊现象,使得宏观调控政策的力度和时机必须格外谨慎。

三、股票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上游资源性垄断产业产品价格的上涨、垄断企业和部分与投机性投资相关联的企业利润与工资的上涨,必然带动整体价格水平的攀升。在总量需求不足的情形下,这种形式的价格上升,就会形成滞胀性的通货膨胀(即需求不足与通货膨胀双重经济病症并发)。其对于宏观经济景气的影响远比一般性的通货膨胀(指需求超过供给的价格上升)严重得多。这一问题是宏观经济调控部门不得不关注的。

对于上述问题,文章主张:首先,要让中小资金适量地回归,可通过取消利息税、适当地提高利率水平来实现;其次,要促进金融业经营效益水平提高,进而促使资金贷款存款利差减小(当前银行业多在扩大规模方面做文章,而较少着力于现有能力的挖潜);再者,在融资政策上,应鼓励扶持中小企业,支持私营、个体企业的创业发展,支持市场潜力大的服务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最后,要稳步提高农民收入,进而推动农村市场需求的持续扩大。农村生产消费金融就是一个极大潜力的市场,也是推动农村市场需求的有力引擎。同时,也要努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促进其需求的增加。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央行连环出招意在股市 楼市会否因此“感冒”?
周三沪深股市全天强势上扬 基金指数大涨8.71%
沪深股市周四早盘上扬 沪指突破4200点
格林斯潘称中国股市或将大跌 美股指收盘小幅下挫
周四沪深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外资券商禁入令下半年解除 股市波动性可能增加
中国将把QFII额度提高至300亿美元 对A股市场影响积极
股市总开户数下周有望破1亿
格林斯潘预警中国股市:上涨难以持续或将大跌
北京楼市成交颓废 股市热房价高已成楼市杀手
中央下一步如何调控股市?三招料能短期平抑股疯
周五沪深股市全天缩量上涨 两市股指再创收盘历史新高
18万亿A股市值引发多空激辩 政府出手干预?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股市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