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格林斯潘预警中国股市:上涨难以持续或将大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格林斯潘昨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一场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国股市近期的上涨势头“肯定是难以持续的”,可能将会在某一时刻出现“急剧回落”。

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当地时间23日(北京时间24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一场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国股市近期的上涨势头“肯定是难以持续的”,可能将会在某一时刻出现“急剧回落”。

美国股市23日在格林斯潘对中国股市的担忧中收低,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0.11%,报13525.32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0.42%,报2577.05点。而上证综指昨天虽在上摸4200点整数关口后大幅震荡,但尾盘被迅速拉高,最终收盘仅小跌0.54%。

多方关注A股风险

格林斯潘在西班牙马德里这个电话会议上称,近五年来,全球经济在中国廉价出口商品这一重要因素的推动下出现的快速增长不会持久,全球资产价格可能会下跌。而中国政府可能即将采取一些调控措施。

忧虑中国股市的并不仅是格林斯潘一人。在他之前,香港富豪李嘉诚也坦言,“内地股市市盈率已达50至60倍,以任何过去的历史来看,都绝对是泡沫。作为中国人,我十分担心。”

此外,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等外资也近日也纷纷发表观点,对A股市场泡沫给予提醒。

本周,今年以来在市场对估值的分歧中一路强势上扬的中国股市不跌反涨。截至昨天,上证综指今年4月以来的涨幅已达30%。股指的不断上涨使得市场的风险越积越厚,出于对“2·27全球小股灾”的忌惮,一些在资本市场举足轻重的重量级人士纷纷对中国股市表示“关切”。

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晚间已打出“组合拳”力图防止中国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不过,这显然并未能打消市场对央行将继续加息的担忧。国家统计局网站昨天发布的个人署名报告指出,中国有必要再度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调整未必马上就来

虽然一些境外人士的提醒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不满,但格林斯潘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也获得了中国市场人士的认同。“他的表态本质上是对的。”兴业证券战略分析师洪流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近期的确运行过热、结构上的风险正在增加,未来存在出于自身运行规律而大幅调整的可能。

“但这一调整出现在近期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认为,目前A股的泡沫属于资金不断流入过程中出现的理性泡沫,短期不会破裂。在资金不断放量的情况下,大盘短线仍有望于冲高惯性中震荡上行。

的确,虽然格林斯潘对中国股市深表忧虑,但他很快在讲话中补充说明,他所担心的是中国股市“或迟或早”会大幅回调。此外,只要适当地采取资产价格刺激措施,全球经济形势不会因资产价格的下跌而受损,就业和实体经济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27大跌”前,国际投资者曾出于对市场的忧虑而对日元套息交易大量平仓。格林斯潘讲话当天,日元套息交易依然活跃。主要货币兑日元价格在中国股市走稳的影响下探底回升,美元兑日元价格当天达到了121.88的3个月来最高点。

但这一趋势在昨天似乎有所变化,记者截稿时,美元兑日元价格已跌至121.27,欧元兑日元也跌至163.00的日内新低。作者:孙晓旭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格林斯潘认为中国短期内不应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
周小川对话格林斯潘:人民币升值预期不要太高
周小川受任IMF预算顾问 与格林斯潘成同事
格林斯潘称中国股市应顺其发展 政府勿过多干预
格林斯潘称中国股市或将大跌 美股指收盘小幅下挫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