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将把QFII额度提高至300亿美元 对A股市场影响积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结束的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透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将把QFII额度由10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分析人士称,此举将大大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

为期两天的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日前结束。对话期间透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将把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由10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分析人士称,此举将大大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

据悉,在今年2月13日新光证券株式会社获得5000万美元QFII投资额度后,外汇局批出的QFII额度已达99.95亿美元,此后3个多月一直未有新的额度批出。

提高额度有积极意义

自2003年开闸以来,QFII一直是我国股市的一支活跃力量。业内人士认为,QFII制度的推出对中国证券市场改革和开放、加强公司治理与监督、改善投资理念有着不可低估的积极意义。

对于此次将QFII额度由10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角度来看,QFII额度的增加是正常的,对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具有积极意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点评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时也表示,“扩大金融服务市场开放是长期方向,提高QFII额度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促进中国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开放也是美国财长保尔森一直以来努力推动的事情之一。他曾直言不讳地表示,随着中国股市市值的壮大,中国应该增加QFII的配额。

对流动性影响不大

丁志杰认为,QFII额度的扩大并不意味着资本项目的放开,因为并未增加外资流入渠道,只是在原有渠道的基础上放宽了对量的限制。

“在资本项目上最多只能算是数量的变化,而非制度性的变化。”丁志杰指出。

一些分析师认为,尽管QFII额度将提高至300亿美元,但是预计额度的放开仍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此过程中,QFII将更多地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而中国也将更多地对外投资,这种双向交流对双方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最近发布的《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披露,2006年境外对我国的证券投资流入42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02%。其中,QFII投资34亿美元。

报告认为,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我国经济表现强劲、股市表现良好,外国投资者进入我国资本市场的意愿不断增强,通过QFII制度投资于我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的态度非常积极。

在我国外贸顺差居高不下、外汇占款大幅增加给货币政策造成极大压力的背景下,QFII额度的大幅提高是否会进一步加大央行回收过剩流动性的压力?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目前流动性过剩是国内一个大的趋势,再说股市市值这么大,境内人民币的资产规模已经很大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也已经突破了40万亿元,多放200亿美元进来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增量,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银河股份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也表示,QFII额度的提高对流动性影响不大,而且资金进来之后只能投资股市,应该说冲击力不是很大。□本报记者 但有为 苗燕

QFII额度提高对A股市场影响积极

QFII额度的提高将使得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资金额度增加2倍,然而QFII对于中国A股市场的看空态度却并没有随之转变。但不管从哪个角度分析,大部分业内人士都更愿意将它当成是一种利好,认为其积极面会更多一些。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确定QFII额度的标准是综合考虑了QFII额度与A股市值的比重。“两年前,市场只有1000点,所以给了100亿美元的额度,现在大盘已经到了4000点了,额度相应放大3倍是有合理性的。”他同时透露,外汇局对于QFII额度审批有相对比例的规模控制,且通常是采取阶段性追加规模的方式进行,不可能一下子把额度放完。

大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QFII 额度的提高可能进一步刺激市场的乐观预期。因为,从影响市场最主要因素———资金供应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指出,虽然300亿美元的额度相对于整个市场的资金量来说不是很大,但却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说明国外的投资者对中国的股市还是很有信心的,此外也表明中国有关部门为改善中国股市的资金供应也在做积极的努力。有关部门不是限制资金流入这个市场,而是鼓励资金流入股市投资。”向威达说。

北京一位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副总经理说:“当大家都对市场感到迷茫的时候,QFII额度提高至300亿美元无疑可以增加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尽管大家都知道,这300亿美元不可能一下子都进入到股市,但是从长远来看,市场无疑多了一条持续的资金来源———尽管总量是有限的。”

“实际上扩大QFII额度对市场的影响不大。因为目前QFII占股市市值的比重并不算高,但是不可否认,它代表了一个重要的方向。”银河股份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表示。

除了资金面的影响,QFII为中国股市带来的投资理念更值得国内投资者学习。国家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邹林在刚刚放开QFII额度时就曾指出,QFII遵循了“价值发现”的投资原则。在价值判断方面,QFII注重公司分红、流动性、成长性、治理结构、行业地位及股东利益保护等观念,对我国机构投资者的理念修正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另外,QFII还有很强的操作意识和市场敏锐性。

向威达还指出,扩大QFII的投资额度,对于改善投资者的结构、改善投资理念都有积极的作用。

不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A股大幅飙升已使跨境投资者降低了对A股市场的盈利预期。不少QFII选择获利了结。在这种情况下,提高QFII投资额度并不会立竿见影地导致巨额套利资本内流。更不用说额度提高的具体时间、步骤尚未宣布,其间仍然可以设置“防波堤”。

对此,向威达认为,QFII看空A股市场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境内的投资者对市场看法有分歧,此外,QFII对于中短线、中长线的不同时期,也有不同的操作手法。所以,认为目前市场有风险正常的,但并不代表QFII对未来前景不乐观。□本报记者 苗燕 但有为

马丁可利:已申请增加2.3亿美元额度

QFII额度将增至300亿美元的消息,让很多外资基金大喜过望。目前A股市场最大QFII机构之一———马丁可利(Martin Currie)投资管理公司有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将在原有1.2亿美元额度的基础上,再申请2.3亿美元的额度。“这个申请去年已经提交了,(QFII)额度扩大的消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马丁可利中国公司董事柯世锋表示。

投资A股总规模达22亿美元

据柯世锋透露,马丁可利投资公司目前在A股市场的投资总规模已经达到22亿美元,其中,包括两个公开募集的QFII基金和三个机构管理专户。公司旗下的两个基金———马丁可利中国A股基金和马丁可利中美A股基金,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分别达到163.5%(截至3月末)和180.8%(截至4月末),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10亿美元。另外,三个管理专户的资产也有12亿美元。

除此以外,这支驻扎于中国的投资团队还同时管理着规模总计达20亿美元的若干个大中华地区基金和专户,专事投资中国香港地区、台湾地区、以及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这使得该团队管理的中国基金总规模达到42亿美元之多。“我们无疑是A股市场最大的外资机构”。柯世锋说。

继续看好中国市场

对于A股市场,马丁可利依然长期看好。而且A股市场已成为马丁可利公司毛利率最高的市场之一。

柯世锋表示,A股市场值得长期看好的原因主要是3个方面:首先是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上市公司管理者利益与投资人利益趋于一致,极大地释放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潜力。

其次,在市场流动性方面,广大居民的投资意识被唤醒,大量居民储蓄进入投资市场。

第三,外资目前占A股的比例还很少,通过基本面研究发现投资机会还有很多,并且人民币依然没有自由兑换。马丁可利这样的先进入者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中国企业在最近一两年内显示的迅猛增长势头,更是让柯世锋感到兴奋,“2006年上市公司实现了近40%的利润增长,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超过了90%。这些数据是实实在在的。”根据马丁可利的预计,未来一年内,中国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势头依然不会改变,至少有40%。

“上市公司平均利润增长率达到40%,这样的市场还有哪里能找得到?”柯世锋说。

多数属于被动减仓

对于QFII中国A股基金一季度减持股票的信息,柯世锋认为,这应该多数属于被动减持,“如果不是持有人赎回的话,QFII基金多半不会主动减仓的;QFII额度那么宝贵,对大多数机构来说,是不愿意轻易脱手的。”

马丁可利的A股基金,一季度也出现了少量的赎回和减仓,不过,这些空出的QFII额度,很快被新的机构接手。“钱赚得太快了,我们的一些持有人有些担心。”柯世锋说。

柯世锋把他的基金投资者分成两类:一类是2003年前后就进入中国市场的投资人,这些投资者目前多数依然充满信心,坚信中国的投资故事远没到终点;另一类投资人则是在去年才陆续开始投资的新投资者,面对远超出预期的资产涨幅,这些投资者的心态往往是亦喜亦忧。

一年前,柯世锋把办公地点从公司总部爱丁堡搬到了上海。现在他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办公室,成为马丁可利公司全球客户争相探访之处。“我现在(上海)接待的客户比我在爱丁堡总部见的还要多。”柯世锋说。(□见习记者 郑焰本报记者 周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胡晓炼:今年将调整QFII额度
央行:不会经常性调整外储结构 将增加QFII额度
央行发2006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将增加QFII额度
中金所建议允许QFII、保险公司投资股指期货
注资预期强烈 电力能否成下一个QFII重仓板块
广发证券携QFII调研广东上市公司
QFII券商齐增仓 基金仓位滞涨
QFII额度首次出现剩余
外资券商禁入令下半年解除 股市波动性可能增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