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外资券商禁入令下半年解除 股市波动性可能增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QFII额度升至300亿美元等成果;中方签署326亿美元采购投资合同

本报讯 日前,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传来消息,中方下半年将取消外资券商进入内地市场的禁令。另据出席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前日透露,过去3周内,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在美国共签署了采购、投资合同或协议138个,总金额达到326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坚持三原则

在本次战略对话中,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焦点之一。美国政府经济管理高层对中方渐进式改革的立场表示了理解,但双方对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合适速度有不同看法。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态度鲜明地表示,中国会依照自主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个基本原则来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

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放宽

这次战略对话期间,中方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改革,其中包括下半年取消外资券商进入内地市场的禁令,并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允许外资券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业务的种类。这意味着今后股民将能够直接享受到外资券商提供的金融服务。

去年9月14日,证监会发布声明,暂停批准新设证券公司、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以及营业性分支机构。此举是希望为证券行业整合提供机会。这一禁令使得花旗等热衷中国证券市场的美国公司无功而返,因此这一问题在双方会谈中被美方提出。

此外,同时放宽的还将有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合资证券公司还获得所有经纪业务、自营交易和基金管理业务许可。

股市波动性可能增加

此次会谈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从100亿美元猛增到300亿美元。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郭晓亭表示:“这说明外资看好中国股市,对股市的影响也会加大。但是外资进出股市的速度加快,也会加大国内股市波动的程度。”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当外资加大对中国股市投资时,人民银行须放出更多人民币,买进流入的外汇。这将加剧中国外汇与本币的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但正因如此也显示出中方的诚意。

■相关新闻

中美扩大航空运输市场准入

五年内美国至中国东部客运能力逐年增加各方共70班/周

本报讯(记者 李媚玲 刘洋)前日,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双方就扩大两国航空运输市场准入达成协议。新协议的最大突破在于:2007年至2012年五年内,将美国至中国东部地区的客运运力逐年增加各方共70班/每周,这相当于平均年增加14班/每周。

2011年货运市场全面开放

根据新协议,中国空运企业可立即不受限制地进入中美航空运输市场,在维持2004年协议有关包机、第三方代号共享、客运第五业务权等规定的基础上,2011年两国航空货运市场将过渡到全面开放。

客运方面,2007年至2012年美国至中国东部地区的客运运力将在2004年协议的基础上逐年增加各方共70班/周,中国中部地区(安徽、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山西)至美国的直达航空运输市场完全开放。双方还将从2010年开始就两国航空运输市场完全开放协定和时间表进行磋商。

国内公司不欲增加新航权

根据2004年中美两国达成民航协议,6年内获准经营中美航线的航空公司从4家增加到9家,每周飞行班次从54班增加到249班。但是截至去年,美方航空客货运公司早已将新协定中到2010年所有新增加的航班数量用完,并希望中国进一步开放航权,而国内航空公司却还有一大半航权没有使用,并不希望增加新航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内航空企业在品牌、管理等方面无法与美国公司相比,在航线竞争中处于劣势,开放过快会带来过大的压力。但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表示,希望中方空运企业抓住新协议的机遇,在竞争中发展壮大。(综合本报记者苏曼丽吴敏张诚央视经济新闻联播稿件)新京报制图/赵斌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看好中国证券市场前景 外资券商加速登陆内地
国内将出现首个外资券商 瑞银证券获批筹建
中国股民热情不减 政府给股市降温努力收效甚微
中国成全球资产价格上涨排头兵 股市现大跌征兆
央行连环出招意在股市 楼市会否因此“感冒”?
股市有风险 典当行高门槛"杜绝"股票循环典当
格林斯潘称中国股市或将大跌 美股指收盘小幅下挫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