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王国刚:银行存款保险时机未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认为,由于市场利率尚未形成,多层次市场机制尚未建立,多元化金融产品也未展开,银行存款保险制度难以成行

2007年1月19号至20号,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再次成为舆论热点。

银行存款保险制度是指各存款性金融机构向保险机构交纳保险费,当投保机构面临危险或破产时,保险机构向其提供流动性资助或代替破产机构在一定限度内对存款者支付存款。存款保险的方式目前的方法有三种:强制性保险,自愿保险及强制与自愿相结合的双轨制保险。

2006年9月25日,香港酝酿十多年的存款保障计划正式出台,银行为存户的存款买保险,当银行一旦倒闭,每名存户10万元或以下的存款将获得全额赔偿。

中国的金融改革在近几年步子很快,这是否意味着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成熟了呢?

《经济》杂志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他明确地告诉记者,就今天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言,比发达国家几十年前的水平要高,推出存款保险的条件似乎已经成熟,然而就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程度而言,和发达国家几十年前的水平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就金融产品的成熟度而言,也存在差距。所以,就目前而言,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机会并不成熟。

储户能否认同

《经济》: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在国外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王国刚:银行存款保险在上世纪30年代开始于发达国家,1929年到1932年,美国陷入经济危机,经济危机随之蔓延到全球。在这场经济危机中,银行受到强烈的打击,美国先后倒闭了9000多家银行,当时的储户存款没有任何保障,存款出现巨大的损失。为此,美国开始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其他发达国家也先后效法,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可以说,银行存款保险的推出让储户存款的保障从原来的零水平到有所上升。

《经济》:我国储户在心理习惯上是否能接受银行存款保险制度?

王国刚:目前中国储户所有存款都在政府信用的保障之下,如果中国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城乡居民心理上反而会觉得存款的保障将从原来的100%往下降。对储户资金而言,银行存款保险的推出,在信用保障上是减法,从信用保障覆盖面上来说是一个缩小的过程。而西方国家是加法。因此,可能引起人心不稳。

《经济》:对倒闭的投保金融机构的存款人的赔偿通常有一个最高限额,存款数量在限额内的存款将得到全部赔偿,而超过最高限额的存款只能获得部分或者没有赔偿,超过最高限额的存款风险高于有保障的存款,这种风险差异是否会扰乱利率市场?

王国刚:目前采用的是基准利率,高于保障的那部分,由于没有保障,风险很高,试问,是否回报相应也要高?从风险和受益相对应的原理来说,有保障的那部分存款利率是否相应要调低,从而腾出利率空间补偿没有得到保障的那部分存款?这就牵扯到一个问题:银行现有的存款利率体制是否要做出调整?对于这种差别利率,储户目前是否可以接受?

在全额保险的储户存款,如果不选择储蓄,是否有其他的去处,如果没有,算不算强制存款?如果是强制储蓄,不给保障有理由吗?高于保险额度的存款,如果真的出现问题,是否真的全部不赔?还是根据事件大小处理?

《经济》:得不到保障的那部分存款可能会流向哪些领域?可能会什么样的影响?

王国刚:如果储户做出这样的决定:高于保险额度之上部分,不存入银行,购买金融产品,试问,现在是否有足够的金融产品供选择?我现在不谈种类,只谈数量规模。假设城乡居民储蓄中16万亿元的存款转移出1万亿元,这笔资金进入股市、债券市场和其他理财产品市场,结果可能是带来产品价格虚高,否则资金转移不出去。高于保障部分的资金,由于没有去处,风险没有得到化解,可能会遭到储户的抵触。

来源: 《经济》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王国刚:基金坐庄不可取
王国刚:谨防基金联手操纵股价
王国刚:走出产权变股权交易误区
王国刚:深度辨析股权改革的几个模糊认识
中国股市下一步改革 王国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构想
王国刚:经纪人机制缺失 中国A股市场的体制症结
王国刚:需建以经纪人为主导的新层次股市
王国刚:没有一个买房者是无房住的
王国刚:居者有其屋观念是房价上涨主因
王国刚:未来几年我国住房价格总体将呈升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