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张五常:中国是个没有秘密的国家 国内经济学家都很弱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张五常:中国是个没有秘密的国家!

学问发展的困境

几个月前,某外国刊物说中国去年有六万多次动乱。奇怪,自己一次也没有遇上,于是问了几位在国内不同地区的朋友,没有一个于去年见到动乱。后来想通了。上海某区,政府要收回数十间旧房子,再来一个类似「新天地」的发展,补偿旧居民相当可观,但有小撮居民不让,吵了起来,吵了四年,无数次,有几次吵得要封闭马路。这些可以作为动乱看,而我不怀疑类似的吵闹在国内相当多,说一年不止六万次可以相信。

无可置疑,中国人喜欢吵,好事之徒甚众,加上到处人多,两分钟数十人集会,凑热闹,甚至磨拳擦掌。有一次,我打开车门,一个驾单车的人撞在车门上,司机叫我立刻离开,让他处理,因为必吵起来。果然,我离开后吵了个多小时,围观者众。一个朋友在公路上见到一个被汽车撞倒于地的人,还没有死,叫司机停车抢救。司机不停,所有其它汽车也不停,见死不救也。朋友问司机为何如此忍心,回应是谁协助谁就会惹祸上身,受伤的人可能说协助者撞倒他。很不幸,这是今天的中国。

网上文化同样可怕。不少朋友认为,今天凡骂国家必受支持,不需要有什么理由或实据,乱骂一通也有机会成为英雄的。倒过来,凡是赞赏国家的,多遭谩骂。同学说,网上对我作人身攻击的,有些显然是有组织的安排。无所谓,但我们不能否认,网上诽谤或恶意中伤,法律不容易处理。这是对讯息传达大有帮助的互联网的一个弱点吧。不管怎样说,「愤青」一词可不是空穴来风,而动不动乱骂一通不是好文化。

胡锦涛说中国要有一个和谐社会,可能体会到上述的情况吧。和谐有代价,在思维的发展上某些和谐不可取,而中国今天的文化发展要怎样处理是头痛话题。既特别又复杂,应该没有专家懂得怎样处理吧。

说中国没有宗教自由,没有言论自由,与西方相比是对的。我自己生长于基督教家庭,认同宗教对人生的重要,但反对某些宗教的存在——例如相信穿上胶鞋自杀会上火星。我自己百无禁忌,口不择言,但反对胡说八道的言论自由。我认为目前国内对宗教与言论的约束做得太过分。他们禁止家里举行宗教集会,反对煽动言论,不容许某些旧事重提,约束大爆贪污,压制政治辩论……

西方人看来,这些是独裁专政的效果。我不那样看。与西方相比,中国是个没有秘密的国家!北京上头我没有多少认识,但从自己需要知道的地方政府运作的调查,我没有见过一个国家比今天的中国更公开。那种有问必答,言无不尽,要求什么文件都可以提供的意识,调查中国体制的朋友没有一个不知道。评贪污,论税制,骂法庭——私下间相熟的朋友什么都说,但公开发表不容易。说得上是中国通的知道大概情况。北京当然知得更清楚,而国务院推出的咨询文件,一般针对时弊,想办法改进。

我对中国的私下间非常公开,但公开发表则禁止这个怪现象的唯一解释,是北京当局一方面要咨询民意,另一方面要防止动乱。不难理解为什么北京要约束宗教与言论。同意吗?很难说。好比贪污,北京知道,反对,处理,下降得快,不让公开爆料我没有异议。但在家中找些朋友来开祈祷会,我看不出有什么不妥。串谋造反吗?让教会负责算了。别的我不懂,但知道基督教的教会可以做得好。

困难是应该个别处理的问题,北京来个一般化。这就带来我有专业特权干预的话题:学问的发展。跟踪了中国的经济改革二十七年,写过分析文字无数,骂骂赞赞言出由衷,而今天是赞的多,骂的少。问题是一个国家,无论经济搞得怎样了不起,学问搞不起来就呜呼哀哉。

这些日子我老是想着英国的伟大学问传统,相比起来今天的中国太不成话。我又想到历史的一般经验:凡是经济兴起的地方,文化的发展一定并驾齐驱。艺术的发展,今天的中国有看头——不是很了不起,但有看头。学问呢?也是文化,看头怎样也谈不上。不要忘记,中国是曾经出现过像苏东坡那种人的国家,而高斯、艾智仁和我这三个读书识字的老头子,早就认为炎黄子孙的先天智慧不下于人,搞学问有得搞。人口那么多,今天大家都有饭吃了,为什么以比例算,与昔日的英国相比,国内的学问高人用显微镜也找不出来?

我因此不能不归咎中国在学问上的溃不成军,起于**的后遗症,跟着是北京对言论与思想的不断左右。可不是吗?弹钢琴,中国的青年把鬼子佬吓得要命。不久的将来小提琴也差不多。舞台剧的发展可取,而西方的拍卖行正在大炒中国的油画——虽然我看不懂中国发明的「表现派」。艺术发展得不错,因为没有受到言论与思想的约束。学问是另一回事了。

几年前我大赞国内的求学气氛。学子无疑是热情的,而今天看,本科的气氛还可观,但研究院就很有问题了。博士名头乱发,而一个博士导师往往要带数十个博士生,发神经。说过了,大学的制度是公非公、私非私。别的我可能不懂,但国内的经济学术刊物,方程式多于文字是一回事,内容不知所谓是更重要的另一回事了。

私办学校受到不容易理解的管制,有钱人忙于搞房地产。两位世界级的生物教授,说在中国搞生物研究应该大有前途,只是找不到需要的资助。奇怪没有富人愿意作这种有机会赚大钱的投资。出版行业受到种种约束,什么书城的大得离奇,但一般读物的质量奇差。这方面我自己有瓜田李下之嫌,因为如果容许私营搞出版,我会搞,为中国的青年做点事。不是夸大之辞,古今中外的学问我可以到处摆擂台,可惜日暮黄昏,没有机会大手地指导一下后辈,继续爬格子算了。

我明白为什么胡锦涛要有一个和谐社会。没有理由反对,问题是怎样办才对。学问的发展,思想上要有冲击,而冲击算是不和谐了。另一方面,一个学问高人云集的国家,动乱极少发生。这是英国的经验,社会是和谐的。问题是怎样从「这里」发展到「那里」去。我没有答案,只是肯定目前北京对言论的处理,要到「那里」是永远不可能的。我也深信,长远看,大幅提升人民的学问水平是社会和谐的重心所在。 作者:张五常

来源: 南方网 

相关文章:
张五常简介
对话张五常谈"血汗工厂" 中国农民从未这么好过
经济学家张五常:凭什么给中国工人定工资?
张五常:腐败是不可避免的 但需要改进
张五常:否认中国存在严重贫富差距 拉美化是胡说八道
张五常:中国完全没有经济泡沫的问题
张五常:中国的改革是激进的
张五常:邓小平是200年来思路最清晰的领导人
张五常:挂钩美元拖累经济 港币应与人民币挂钩
张五常:中国楼市不会大跌 压制楼市实施宏观调控是错的
张五常建议打开秦始皇陵 可年赚25亿元
张五常:中国不要领导世界(组图)
张五常:河南崛起要靠发掘古文化!
张五常:何谓自由经济?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