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张五常建议打开秦始皇陵 可年赚25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张五常建议打开秦始皇陵可年赚25亿元引争辩

    10月6日,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他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是打开始皇陵墓的时候了》的文章,立即引来广泛关注,截至10月18日,点击量超过了23万,跟帖评论者很快也分成赞成和反对的两大阵营。张五常为什么要提出来开挖秦始皇陵?在他看来秦始皇陵的开挖能带来什么?考古界对打开秦始皇陵怎么看?现在技术能否保证发掘后的文物保护?始皇陵究竟应该如何保护和发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张五常建议打开秦始皇陵

    10月6日,在新浪张五常的博客上出现了一篇《是打开始皇陵墓的时候了》,随后很快被推荐到新浪博客首页上,并被制作成了专题。

    张五常在博客中写道,秦始皇这个人不容易明白:一方面有丰功伟绩,另一方面发神经,很大的神经。记载说,始皇陵建了39年,动员70多万人,为了保守秘密,最后不少建墓者被杀掉,或被迫陪葬。秦始皇的墓地面积达50平方公里,现在被誉为天下第八奇迹的兵马俑,只是其中一小角而矣。

    “始皇之陵,对人类文化的启示,应该超于埃及的所有金字塔。”张五常说,当他见到墓地主场大山丘的外观,就很想知道内里的设计如何,放着什么样的物品。

    张五常认为,像他一样愿意花钱到秦始皇陵,细看一下2000多年前的中华文明的人应该有很多。赚这种钱对社会有利,对世界有利,说不定西方的君子会多一点敬重我们的以往。

    “众人皆说,不打开始皇之陵,是因为打开会受到氧气的侵蚀,部分文物会受损。问题是如果永远不打开,等于没有,或有等于无。要打开才有价值,才能对社会作出贡献,问题是何时打开才对。”张五常还称,现在打开秦始皇陵墓是个大好时机。 他说,今天科技没有问题了,可以做到应有的保护,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处于稳定、繁荣时期。始皇陵内之物是炎黄子孙的公共财富,没有谁可以占有,但看一下应该是很过瘾的。

来源: 郑州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张五常:中国不要领导世界(组图)
张五常:河南崛起要靠发掘古文化!
张五常:何谓自由经济?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