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空气质量作为基本公共物品,需要评估供给状况和服务水平,以及政府管理的状况。我国有668个城市,地级以上城市有320个,虽然城市的自然、社会、经济条件不同,但是,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在全国是一样的,每个城市都要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各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的措施可能是不同的,但绩效是基本可比的。
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全文)
我国空气质量差和极差城市近九成

   2013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是国内首次全面系统的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

   报告对全国28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现状与变化趋势进行了评估。空气质量好的城市个数占10.67%,差的城市占75.80%,极差的城市占13.52%

 PM10污染较严重 达一级标准的占2.10%
    2010年,地级以上城市中,PM10空气质量达一级标准的城市个数仅占2.10%,达二级标准的城市占84.91%,劣于二级标准的城市占12.98%。
 京津冀空气污染严重 主因是大城市集中
    报告认为,京津冀地区污染严重原因主要是大城市比较集中,包括2个直辖市和1个省会城市,能源消耗高,排放强度大。
 采暖城市空气质量偏差
    采暖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普遍靠后,部分排名靠前的城市,普遍也是比较特殊的地理位置、或较清洁的工业结构,或旅游类城市。
 白银兰州乌鲁木齐是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甘宁城市群与新疆乌鲁木齐城市群污染严重,其中白银、兰州、乌鲁木齐均是全国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污染物以PM10与SO2为主。

大气污染常用名词

标题图片


·
空气质量指数

·空气污染指数

·PM2.5 

·PM10

·
雾霾

·沙尘暴

十一五期间空气质量进步及退步最快十大城市
十一五期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空气质量排在前十的城市普遍经济落后或者环境条件较好。

    空气质量差的城市中,7个二级天数排在后十位的城市均能够在污染物排名后十中找到,比如北京的PM10和NO2,乌鲁木齐三种污染物年均值均列后十位。

 二级天数进步及退步最快十大城市
    《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评出“十一五”期间二级天数进步及退步最多的十大城市,其中进步最多的是长治、退步最多的是枣庄。
 PM10进步或退步最多的十大城市
    报告评出“十一五”期间PM10进步或退步最多的十大城市。其中,进步最多的城市是本溪、遂宁、大同,并列第一,年均值上升91位。
 二氧化氮进步及退步最快十大城市
    “十一五”期间二氧化氮进步最多的城市是临汾,年均值上升112位,青岛退步最多,年均值下降89位。
  二氧化硫进步及退步最快十大城市
   报告评出“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进步或退步最多的十大城市,其中,进步最多是大同、临汾,退步最多的是济宁。

  沙尘雾霾的危害与防护

 

危害:

雾霾天比吸烟更易致癌

大气污染若质变 严重性超非典

雾霾比沙尘危害大 沙尘不进肺

防护:


雾霾天气:如何自我防护?

沙尘污染 教你如何健康防护

评估对象、指标、方法和数据来源
政策绩效评估结论和建议

    《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评估了“十一五”期间空气污染防治政策,认为:

    空气污染防治政策是有效果的、空气污染防治政策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有较大潜力。

 报告建议实现空气质量“日”管理
    建议制定国家空气质量和污染源排放连续监测数据处理技术规范,对污染物小时值、日均值等的超标时段实施重点管理,实现空气质量的“日”管理。
 建立国家城市空气质量评估制度
    将国家城市空气质量评估制度化,周期性对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展开评估,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促使城市政府其尽快采取行动,改善空气质量。
 建议重视空气质量暴露人口状况
    报告认为,空气质量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保护人群健康,因此,用空气质量暴露人口状况最能反映空气质量水平。
 建立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制度
    国家环保重点城市的规划由环保部审核批准,其它城市的规划由上一级环保部门审核批准。规划内容全部公开,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年度评估和问责。
推荐专题

 

 

 

编辑:魏博  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