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若质变后果严重性远超非典

2013年03月11日1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空气污染 肺泡 肺癌 疾病 肿瘤

羊城晚报讯特派北京记者尹安学报道:8日上午,在广东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再次呼吁,政府应该转变发展观念,重视空气污染问题,因为灰霾比非典还可怕。

随团记者已记不清,这是钟南山多少次提空气污染了,赴京一周来,只要一开口说话、只要有记者采访,他必提。

在全团会议上,钟南山深入浅出地讲解了PM2.5的危害。

“PM2.5,就是2.5毫米的东西,它可以一直进到支气管,一直进肺泡,进到肺泡后相当一部分不出来。PM2.5是个载体,它会含有硫酸盐、硝酸盐,甚至含有病毒,还有致癌物质。它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对肿瘤,对母婴等影响非常大。”

钟南山用了很长时间,用北京等地的数据证明,空气污染能增加肺癌等疾病的发生几率,他提供的美国对几十万人进行26年的跟踪显示,每立方米空气PM2.5增加10微克,肺癌的病死率增加15%-27%。

钟南山呼吁,各级政府都应转变观念,不能一味发展经济,现在更应该重视空气污染。

钟南山说,他很担心大城市的大气污染会出现质变,“质变是有可能成为一个几何级数的增高,或者出现像洛杉矶或者日本的化学中毒的事件。在这个情况下会导致更大的社会不稳定,后果的严重性远远超过非典。”

他认为政府当务之急是提高汽油等燃品品质,加强对企业、汽车排放的监管,“我相信,只要政府下狠心,只需10年治理,中国的城市空气就会有本质好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