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实现空气质量“日”管理

2013年04月08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监测 空气 大气 污染 超标 城市 人民大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该报告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宋国君教授和马中教授负责的课题组历时一年多的研究成果,是国内首次全面系统的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

报告建议:

(1)建立国家城市空气质量评估制度

将国家城市空气质量评估制度化,周期性地对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展开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促使城市政府其尽快采取行动,改善空气质量。评估的范围逐渐扩大到小城市和城镇。对连续几年空气质量排名逐渐下降的城市展开调查和问责。

(2) 开展基于问卷的城市公众空气质量满意度调查评估

居民是空气质量效果的直接“测量者”,因此,通过问卷的方法了解城市居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对空气质量的真实感受、调查居民对空气质量管理的信息公开的满意度、了解公众参与意识、参与意愿及参与现状等,是客观、全面评价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的重要工作之一。问卷调查是测量环境政策“回应性”基本工具。居民空气质量满意度评估不仅能够反映市民的感受,补充现有环境统计信息的不足,还能帮助政府改进环境管理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3) 完善城市空气质量管理信息制度

国家需要制定详细的空气质量管理信息公开规范,明确公开的信息名录及其公开水平。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满足不同利益群体的信息需求。公布空气质量、污染源排放和政府环境管理等信息,并且保证数据的数量、质量和系统性。

(4) 建立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制度

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是要达到的目标,所有不达标的城市必须提出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建议国家环保重点城市的规划由环保部审核批准,其它城市的规划由上一级环保部门审核批准。该规划必须科学、可行,分阶段滚动实施。规划内容全部公开,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年度评估和问责。

(5) 充分利用空气质量和排放数据,实现空气质量的“日”管理

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污染源排放监测数据非常丰富,具有重要的管理意义。建议制定国家空气质量和污染源排放连续监测数据处理技术规范。对污染物小时值、日均值等的超标时段实施重点管理,实现空气质量的“日”管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