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空气污染严重 绍兴二氧化硫超标严重

2013年04月08日08: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气 质量 监测 城市 污染 人民大学 超标

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区2010年二级及以上天数与污染物年均值

排名及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该报告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宋国君教授和马中教授负责的课题组历时一年多的研究成果,是国内首次全面系统的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

报告认为,京津冀地区污染严重原因主要是大城市比较集中,包括2个直辖市和1个省会城市,即北京、天津、石家庄,还有唐山等大城市,能源消耗高,排放强度大。污染物以PM10和二氧化硫为主,均处于超标的水平;氮氧化物除北京、天津和石家庄外均处于空气质量一级标准以上。从PM10年均值可以看出,城市规模以及经济发展水平越高,PM10年均值也越高,北京污染最为严重;然而,北京的SO2浓度在该地区最低,但其他城市超标极其严重,且日均值浓度基本都处于后30%的水平。

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较好,二级标准天数均处于中等以上水平,主要污染物以PM10和氮氧化物为主,其中PM10虽然年均值浓度较低,但仍普遍超标;氮氧化物污染程度较为严重,东莞、广州、深圳佛山排名较差,超标明显。

长三角地区中湖州、杭州、宁波、南京、盐城处于空气质量差的水平,污染物以PM10为主,年均值浓度70%以上的城市位于排名的后30%,且超标率极高,80%的城市位于排名后30%水平,尤其以南京、盐城最为严重。SO2部分城市年均值浓度较高,其中绍兴超标严重。NO2污染呈现分化,大城市污染较为严重,例如宁波、杭州、温州、上海、南京、苏州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