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空气质量差和极差城市近九成(附排名)

2013年03月29日09: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空气 评估 大气 排放 污染 城市 监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3年3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该报告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宋国君教授和马中教授负责的课题组历时一年多的研究成果,是国内首次全面系统的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

    报告基于2005年至2010年公开可获得的数据,对全国28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现状与变化趋势进行了评估,指标包括二级及以上天数和趋势、空气中颗粒物(PM10)现状和趋势、二氧化硫现状和趋势、二氧化氮现状和趋势。通过空气质量的排名和与其相关的社会经济指标的排名,展示了空气质量的状况和趋势,以及原因和可能的努力方向。

    报告分析了二级及以上天数,从总体上,更能代表城市总体的空气质量。空气质量好的城市个数占10.67%,差的城市占75.80%,极差的城市占13.52%。其中,空气质量好的城市中,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城市所占比例大;空气质量差的城市里,工业城市、采暖城市所占比例大;空气质量极差的城市中,采暖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所占比例大。

    二级及以上天数排名并列第一的16个城市中,人均GDP排名普遍靠后,最先进的是阳江136名,其中50%的城市人均GDP在200名之后;二级及以上天数排名后25的城市,人均GDP排名相对靠前,有40%的城市是省会城市,65%的城市人均GDP在前100名。分析可得,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空气质量普遍较差。

 

二级及以上天数及人均GDP2010年排名和趋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