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防治政策有效但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

2013年04月08日09: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监测 空气 大气 污染 超标 城市 人民大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该报告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宋国君教授和马中教授负责的课题组历时一年多的研究成果,是国内首次全面系统的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

报告评估了“十一五”期间空气污染防治政策,认为:

(1) 空气污染防治政策是有效果的

实施控制的污染物的浓度下降,多数城市空气质量总体上有好转,暴露在空气质量差的人口总体上是下降的。

(2) 空气污染防治政策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

城市空气污染依然严重,没有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尤其是大城市污染加重的趋势,说明空气污染防治的政策创新不足。

(3) 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有较大潜力

无论是空气质量监测水平、主要污染源的排放监测水平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污染控制设施也已经大量地建设和安装,但是,主要污染源没有实现连续达标排放,说明管理不到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