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10污染较严重 达一级标准的城市仅占2.10%

2013年03月29日09: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空气 评估 大气 排放 污染 城市 监测 PM10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3年3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该报告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宋国君教授和马中教授负责的课题组历时一年多的研究成果,是国内首次全面系统的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

报告显示,2010年,地级以上城市中,PM10空气质量达一级标准的城市个数仅占2.10%,达二级标准的城市占84.91%,劣于二级标准的城市占12.98%。2005~2010年,PM10劣于二级标准的城市比例呈逐步下降趋势,由44.00%降为15.18%,其中采暖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所占比例大,且采暖城市比例呈上升趋势,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比例呈下降趋势;日均值超标的城市数量所占比例大,但呈下降趋势,其中以采暖城市、工业城市为主,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

2010年,暴露于一级标准状况下的人口数量比例为0.68%,二级标准状况下的人口比例分别为62.81%,劣于二级标准状况下的人口比例为36.51%,表明PM10污染较严重。2005~2010年,暴露于劣于二级标准状况下的人口比重呈下降趋势,由50.90%下降为36.51%,表明PM10污染状况呈改善趋势。

社会经济影响因素中,PM10污染严重的后30个城市中,70%的城市处于人均GDP前30%,同时工业烟尘排放强度也明显较大,接近于60%的城市位于强度排名的后30%。在城市绿化方面,PM10排名后25的城市,其绿化覆盖率排名普遍靠后,70%的城市排名在150名以后。在移动源管理方面,PM10排名后25的城市,民用汽车密度排序普遍靠后,其中70%的城市民用汽车密度排名处于150名以后。

基于PM10年均值的排名与变化趋势,以及影响因素分析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