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央行:7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房产居投资首位 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法制办就拆迁条例听取专家意见 抓紧修改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首页>>贸易发展
年末又成全球贸易纠纷高发期 我仍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至年底,世界经济虽已初步企稳,但全球贸易纠纷却呈愈演愈烈之势:巴西15日宣布拟对美国制定一份贸易制裁的“报复”清单;印尼拟推迟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印度将对原产于中国的同步数字(SDH)传输设备征收最高为236%的关税……相关机构对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全球贸易状况的最新研究表明,中国仍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国。

巴西酝酿报复性制裁

巴西外贸协会15日举行会议,决定于明年2月份宣布对美国实行报复性制裁的商品清单和金额。巴西外贸协会执行干事莉西亚·斯宾多拉(LYTHASPINDOLA)对媒体表示,自今年11月巴西政府向公众征求有关对美制裁意见后,外贸协会共收到了针对768种进口商品进行制裁的请求,其中包括光学镜片和仪器、食品、电子产品、服装等。她表示,外贸协会将于下次会议就这些请求进行甄别,确定对美制裁商品清单及总额。她说:“我们将等到美国2009财年有关贸易数据出笼后确定报复金额。”

今年8月底,美巴之间的贸易争端结果曾让巴西不爽。世界贸易组织认定美国为其国内棉农提供巨额补贴违反了世贸组织贸易规则,并授权巴西对美国制裁2.95亿美元。但这一数额远低于巴西此前的要求,巴西原本要求对美国采取高达25亿美元的制裁措施。此役争端,由于制裁金额远低于先前的诉讼,美国反而感到欣慰。

印尼拟推迟自贸协定

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尼政府官员同日表示,印尼将推迟实施东盟与中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内容,请求延期取消针对300多种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该协定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

过去一周,印尼国内一些行业人士向政府施加压力。他们警告称,包括钢铁和纺织在内的10多个产业可能会崩溃,因为它们还没有准备好与低成本的中国进口商品展开竞争。

根据中国与东盟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印尼必须取消针对6682种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印尼官员表示,尽管政府打算请求延期取消部分产品关税,但印尼财政部已计划发布相关规定,在明年1月1日前取消所有关税。

印尼工业部秘书长阿古斯·察哈雅纳15日表示,政府已确认希望保留8个行业314种产品的关税。这8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石化、纺织、无机化学品、鞋类、电子产品、家具以及钢铁。印尼分析人士批评政府竟然会考虑推迟实施协定。他们表示,此举将影响印尼与中国的正常经济关系。

我屡遭受贸易伙伴伤害

我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15日援引印度《金融快报》头版报道作为预警信息,印度政府已开始采取相关法律手段来限制进口中国电力设备,同时帮助印度国有电力设备供应商BHel公司提高市场份额。

印度计划委员会已建立一个高级小组,专门分析中国电力设备对印度本土市场的影响,并将提出应对建议,可能采取反倾销或保障措施来限制中国设备进口。

印度《金融快报》同时称,限制电力设备进口是不明智的决定,这将导致电力用户交纳更高关税,还会使电力部门增加电能的目标无法实现。在该目标中,大约1/4的设备是由中国供应商提供。

在此之前,印度方面已决定,将对原产于中国的同步数字(SDH)传输设备征收最高为236%的关税。

正所谓祸不单行。巴西外贸协会部长级理事会15日宣布,把针对中国产金属镁的反倾销措施延长5年。据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当天发布的公报,对于纯度在99.8%以上的进口镁粉以及产地为中国的任何规格的镁粉,将继续征收反倾销税,税额为每公斤1.18美元。

“中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国。”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下设全球贸易预警处(GTA)新近发布报告显示。报告说,自今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召开G20金融峰会至12月初,中国即受到超过47项贸易保护措施波及,第二大受害国美国为32项。

贸易保护形式多样化

GTA的报告指出,数据可说明贸易保护风潮未歇:自去年11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至今年12月初,许多国家政府已累计推行297项贸易保护措施,多于全年工作日。自今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召开G20金融峰会至12月初,全球共计实施105项贸易保护措施,而同期出台的贸易自由化政策仅12项。过去3个月间,许多国家政府已经宣布但尚未付诸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数目从134项升至188项。

“确实,贸易保护主义尚未达到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的规模,但水不必都要沸腾到烫伤人的地步,”报告执笔人之一、瑞士圣加仑大学国际贸易学教授西蒙·埃夫奈特说,“正在推行中的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增加,这种(趋势)没有暂缓。”

报告还显示,贸易保护措施如今呈现新特点,日趋多样化。除对一国某类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等“传统”贸易保护手段外,写入一些国家经济刺激计划的购买本国货条款也在“行贸易保护之实”。

例如,美国国会今年通过总额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购买美国货”条款就要求各地接受经济刺激计划拨款的公共项目必须使用美国国产钢铁及制成品,从而招致多国批评。

报告说,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征收惩罚性关税仅占所有贸易保护案例的1/7,而其余份额全部由“新兴”贸易保护措施“包圆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学者:贸易保护明年还升级 中国将遇更猛烈反倾销
全球贸易保护愈演愈烈 逼人民币升值意欲何为?
张燕生:贸易保护等问题不会因奥巴马访华缓解
曾培炎:经济全球化方向不可逆转 反对贸易保护
中国受贸易保护围剿 商务部称尽力保护中国企业
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反对贸易保护等获重要成果
中国成贸易保护“众矢之的” 如何反击各有说法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